2021年09月23日

第A11版:

提升组织力 激发新活力

——濉溪镇王冲孜村党支部党建引领助振兴

■ 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胡雨 刘伟

“现在村里修了水泥路,路灯也亮了起来,村子变干净了,还有了健身器材,我们生活越过越舒坦了。”近日,在濉溪镇王冲孜村文化广场,正在锻炼的村民王士文笑着对记者说。

为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王冲孜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实现道路绿荫化、田野林网化、村庄常绿化、庭院花果化为目标,全面推进植树造林,硬化村道337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90盏,户改厕250户,修建公厕7座、排水渠2000多米,并为全部村户安装自来水,建成2个文化广场,完成文化墙1711.83平方米。

近年来,王冲孜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王冲孜村创新思路,开展了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制度等,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同时积极开展活动,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了解。

为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该村建立健全村“两委”会议制度、议事规范运行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等,做到照章办事,班子成员严于律己,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该村注重发展党员和培养后备干部,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带领村民发展村级经济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本着通堵点、治痛点、消盲点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打造法律服务团、百事便民团、道德评判团“三团”便民室,创新推行了“一个引领、两个理念、三个目标、四个必须、五个要求”的“12345”工作法,架起了一座村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树立了一根弘扬正能量的“道德标杆”,铸成了一把为民做主的“公正尺”。

正是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团结带领下,王冲孜村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村党员干部勤政廉洁自律,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村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支部建设,全力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努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王冲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光峰表示。

2021-09-23 齐新亚 ——濉溪镇王冲孜村党支部党建引领助振兴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678.html 1 3 提升组织力 激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