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3日

第A04版:

示范区“扩圈” 推进器“加力”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预计将超过40家

■ 解放日报记者 陈抒怡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朋友圈又在扩圈。记者从示范区执委会了解到,9月2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将在苏州吴江举行,计划将有一批新成员加入开发者联盟,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预计将超过40家。

“草鞋没样、越打越像,今年完全不一样了。”三峡集团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石小强这样总结开发者联盟成立这一年的变化。三峡集团是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首任轮值执行长。

从成立之初,示范区建设就强调凝聚各方力量,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成立开发者联盟,这一联盟也被认为是政府与企业对接需求、双向赋能的重要平台,开启了区域一体化发展各主体参与模式的先河。

“示范区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石小强说,以往地方的开发模式,通常是建一个管委会,成立一个开发公司,再招商引资。但一体化示范区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开发区,它是跨省级行政区域的,需要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探索区域一体化治理新机制。从具体的操作中,石小强发现,由行政推动的传统开发模式不再适应示范区。

也正因为如此,示范区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合作方式。“原来是刀耕火种,现在是要寻找示范区建设中的强力推进器。”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打过这样一个比方,而他所说的“强力推进器”,正是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和大会上成立的开发者联盟。大会和联盟提供的是一种新的解决方案:靠市场的力量来推动,由企业和社会机构为示范区赋能,让更多的开发者成为示范区建设的强力推进器。

这一年,“强力推进器”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比如,华为公司助力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建设,构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成立华为(吴江)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助力产业智改数转、提档升级。比如,三峡集团在示范区内出资建设完成首个跨区域合作项目——环元荡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元荡慢行桥),目前元荡慢行桥已成为一体化示范区内的重要地理标识之一。同时,三峡集团参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水乡客厅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功能性项目、生态环境整治、社会公共配套等工作。目前,三峡集团正配合水乡客厅公司策划推动水乡客厅区域包括“蓝环”项目在内的各类生态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其中“蓝环”项目是一条长约25公里的水上游线贯通工程。

因为有了开发者联盟,政府和企业的对接、赋能机制显得更为顺滑。今年2月19日,示范区迎来“新年第一会”——建设重大项目对接会,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相关负责人围桌而谈、畅所欲言。在那次会议上,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军拉住了西塘镇镇长,想详细了解一下西塘祥符荡的开发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军曾评价:“这样的会议特别好,每次都有新进展。”

与此同时,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也在示范区碰撞出火花。这一年内,联盟成员上海城投与上咨集团共同成立长三角城市咨询公司,针对基础设施改造、古镇能级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战略研究。普华永道与上咨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智库联盟;联盟成员宝业集团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建筑碳中和研究中心,助力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

而此次计划新加入联盟的外资企业之一——德国林德集团,正计划近期和三峡集团合作,在示范区内开展清洁能源示范项目。也正是在与三峡集团的业务接触中,林德了解了示范区,并主动提出要加入开发者联盟。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就是这样被拉入到示范区建设中,让这个地方成为一片有风景的热土。

在去年的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大会上,示范区执委会的工作人员特意调整了主席台的座位。原本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的座位被安排在主席台的“C位”,但到开会时,他的座位调到了左边第二个,“C位”坐的是联盟成员代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就是这样,我们大家坐在一起,大家都是局中人,这里没有局外人。”一年前会场里的这句话言犹在耳。

(原载于2021年9月22日《解放日报》)

2021-09-23 陈抒怡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预计将超过40家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627.html 1 3 示范区“扩圈” 推进器“加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