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A02版:

萧亚珍:解民倒悬苦 英名永流传

萧亚珍,学名玉琨,字亚珍,后改名萧雅忱,曾化名朱志清等,濉溪县濉溪镇人,1904年3月13日出生在一个贫民家庭。

萧亚珍少年在濉溪第六国民小学读书。1921年,萧亚珍升入县立第三高等小学读书。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博得师生们的喜爱和赞誉。五四运动后,萧亚珍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和进步教师的支持下,和同学们一起组织青年社,创办图书馆、夜校和俱乐部,组织演讲会等,利用各种形式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宣传革命道理。他先后写了十多篇揭露北洋军阀和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白话文章,提出“抵制日货,挽救民族危亡,打倒卖国贼”等进步口号。

1925年夏,萧亚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中共濉溪支部干事兼中共濉溪小组组长。1926年,他先后任濉溪镇酒业工会负责人、濉溪区农民协会委员、中共百善支部委员。他在濉溪酒业、建筑业中秘密成立工人运动临时委员会,团结和教育各界人民,推动工农运动发展。同年冬,为了培养干部,萧亚珍被党派到武汉军事学校学习。

1927年春,萧亚珍回到濉溪,他发动500多名工人在濉溪前大街武营召开大会,宣布成立濉溪工人联合会。在演讲时,他慷慨激昂,声泪俱下地揭露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罪行,并号召工人“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进行斗争!”会上,他被选举为工会负责人。濉溪工人联合会成立后,萧亚珍一方面对工人进行阶级教育,一方面领导工人与资本家展开斗争,斗争的胜利,使工会的威信越来越高。不久,萧亚珍担任中共濉溪支部书记、中共濉溪区委委员。

1929年初,濉溪党组织遭到破坏,萧亚珍转移到萧县张庄,以卖小酒作掩护,与永堌地下党组织一起进行秘密活动,还创办了《少年先锋》刊物。同期,萧亚珍任中共萧县县委委员、共青团萧县县委书记。1930年6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派陈履真来萧县,传达中共中央《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要求各地举行武装暴动。根据指示,中共萧县县委和团县委合并,组织成立了萧县土地革命行动委员会,萧亚珍为行委委员,负责永堌地区的暴动工作。

1930年8月,萧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纵翰民任主席,萧亚珍等人为委员。1930年11月6日,萧亚珍去永堌开会,途经闸河亭子渡口时被国民党逮捕,押送到萧城监狱。国民党县长王公玙亲自审讯,先欲软话劝降,后严刑逼供,萧亚珍正气凛然,坚贞不屈。

1930年11月23日,萧亚珍被押出牢房,他神态自若,视死如归,一路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被杀害于萧城北关,时年25岁。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林琳 整理

2021-09-15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239.html 1 3 萧亚珍:解民倒悬苦 英名永流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