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A02版:

市司法局打造“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王卓雅 赵蒙蒙

本报讯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高法治宣传在基层群众中的传导性,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截至目前,我市“法律明白人”已超过900人。

抓住乡村干部这一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中的“关键少数”,举办村“两委”干部及“法律明白人”法治讲座,就村委会被选举人应具备的条件、村委会选举流程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详细解答对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突发的、难解决的状况等问题,夯实乡村法治化管理基础。紧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向村干部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明白人”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素养和涉疫矛盾调处能力。

围绕农村土地、教育、医疗、农民务工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详细阐述如何运用法律知识化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农村易发社会问题,把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同时,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观摩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法治乡村建设示范点。通过查看普法台账资料、听取普法工作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各观摩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普法阵地作用发挥、法治文化建设推进等情况,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活跃在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

如今,这些“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对接法律服务,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21-09-15 俞晓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238.html 1 3 市司法局打造“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