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B11版:

孝之思

——《灵牛》读后感

市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 陈奥元

翻开《灵牛》这本书,一股丰富多彩的民俗气息迎面袭来,我瞬间有了兴趣,仔细一读,真不愧是一本经典好书。

这本书讲述了一头有灵性的牛——红角的传奇故事。通过它衔刀救母、与花母牛争套、清明节给母亲上坟、斗牛大赛扬名、独闯深山追杀猛虎为亲人报仇等故事,刻画了一头通人性、重亲情又机智勇敢的灵牛形象。

其中,我对小红牛清明节给母亲上坟这个故事印象最深。每年清明节红角都看见主人去给亲人上坟,于是,就在今年清明节趁着主人去上坟的时候,它立即偷偷地跑到三年前猛虎把她母亲杀死的地方,去祭拜母亲。

看到这里时,我不禁对小红牛肃然起敬。虽然它只是一头小牛,但是它的“孝”却与它的年龄是不成正比的。它对母亲深沉的思念和爱正是它后来追杀猛虎的动力。

合上书,我觉得深受所益。虽然红角只是一头小牛,但它却能为了给母亲报仇勇于和猛虎搏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可是我们呢?我们已经是七八九岁的小少年了,正值青春时期,可是我们还不如一头小牛,可见我们还要学习很多。

汉代学者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者可医愚。”德国诗人、剧作家、自然科学家和思想家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奇妙的世界;一本好书,可以带给我们人生的启迪。让我们在书的世界里遨游吧!

指导老师:赵英

2021-09-15 陈奥元 ——《灵牛》读后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203.html 1 3 孝之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