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B11版:

《三打白骨精》读后感

市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 朱君益

今天我读了《西游记》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章——《三打白骨精》。

故事内容是这样的:师徒四人来到一座险峻的高山,这里有个妖怪叫白骨精,她听说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于是趁悟空化斋的时候变成一个姑娘和一位老婆婆来骗唐僧,幸亏孙悟空及时赶到,识破了她的真面目,一棒打死了她的假体。唐僧不知道她是妖精,气得责怪悟空伤害无辜,违背了出家人不杀生的原则,要赶悟空走。悟空为了保护师傅不想走,就说除非去掉他头上的金箍。可是唐僧只会紧箍咒,不会松箍咒。唐僧没办法只好说,如果悟空再伤害无辜,绝不留情。狡猾的白骨精不甘心失败,又变成一个老头儿来骗人。悟空愤怒极了,刚想挥棒打死她,唐僧这时念起了紧箍咒。悟空只觉得天旋地转,头痛欲裂,但他仍然坚持到彻底打死了白骨精。

我要为孙悟空点赞!因为他有责任心,有情有义,敢做敢当,善恶分明,对师傅忠心耿耿,对妖怪毫不留情。我真想对唐僧说:“你不要被假象蒙住了眼睛,你要相信孙悟空,他是真心为你好。”

类似的故事还有齐桓公宠幸易牙、卫行和竖刁,以为他们牺牲自己和家人来表忠心,是真的为他好,结果呢,当齐桓公生病在床无药可救的时候,这三个“高风亮节”的人立即锁闭宫门,活活地饿死了齐桓公。我们在生活中只有擦亮眼睛,遇事冷静分析,才能不被假象迷惑。

指导老师:赵威

2021-09-15 朱君益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202.html 1 3 《三打白骨精》读后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