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B11版:

传承

市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 萧诗雅

我的家乡在黄河故道旁边的一个小村庄,村后有一座石碑,四周环绕着葱葱绿绿的松柏。每年春天,油菜花开满田野的时候,总有许多人手捧着鲜花来缅怀一位烈士。

那是1947年5月,在河南省扶沟县夏亭集,豫皖苏军区独立旅34团与国民党展开激烈战斗,团长亲自指挥,战士们奋勇杀敌,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为了有效打击国民党军队,团长要求端掉敌方警卫营,大家担心营前有伏兵,团长却坚定地说:“瓦罐不离井上破,将军不免阵前亡。你们守住阵地,就是剩下一个人也不能撤!”说完,团长带领突击队直奔警卫营。

小高地上的侦察兵发现了他们,8挺机枪迅速开火,“突突突”,子弹像雨点封锁了前进的道路。团长不幸身中三弹,他强忍剧痛,继续带领战士们冲锋。离敌人阵地只有二三十米了,“突突突”,冲在前头的团长又被击中,他浑身是血,昏死过去。当他再一次醒来,用沾满鲜血的手艰难地掏出手榴弹,拼尽全身力气,扔向敌人的营地……轰隆!敌人的机枪哑了,警卫营塌了,团长却永远地倒下了,年仅35岁。

这位团长就是故事开头人们缅怀的烈士,他叫萧新廷,我的曾祖父。为了纪念英雄,人们把他生前的村庄,改名叫“新廷村”。曾祖父是革命战争时期的老红军,我就是新时代的“小红军”!我会永远记住曾祖父萧新廷,记住他的英雄事迹,发扬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让立志报国的信念代代传承!

指导老师:苏雅巍

2021-09-15 萧诗雅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201.html 1 3 传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