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A11版:

传承教育情怀 担当育人使命

​ ——相山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节活动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王茗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为隆重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相山区紧扣“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节活动,给广大教师送上节日礼物,突出展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育人风采。

慰问送关怀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9月7日上午,相山区委、区政府领导来到合众中心校桃元小学,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既要善于“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善于“言传、身教”,带头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用自己丰富的学识,不断书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近年来,相山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招生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等创新举措,持续推动相山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为大力宣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表达对教育工作者的充分肯定与鼓励,全区100名教师获评“优秀教师”“优秀校干”“优秀班主任”称号。

祝福花样多

一把剪刀,一剪一贴;一支画笔,一画一涂;一张张美丽的贺卡,一句句暖心的祝福,一个个鲜艳的手办花束,表达了学生们对老师教育之恩的感激,对老师节日的祝福。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园里处处充满着浓厚的教师节庆祝氛围,以丰富多彩而又简朴热烈的形式喜迎教师节的到来,向教职员工送上最暖心的节日祝福。

“是您给了我不断攀登的勇气,是您给予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是您带领我进入了色彩斑斓的世界,为我点燃了智慧之灯。”“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学生们亲手设计小报、亲手制作贺卡,用自己的方式为教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在这些作品中,有的运用传统水墨画致敬至圣先师孔子的为师之道,有的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表达对教师的深情厚谊,有的着重表现教师孜孜不倦为教育事业付出的身影。

最是“小事”暖人心。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灵娃”们或唱或诵,用发自肺腑的话语,制作推出短视频“老师,我想对您说……”,通过个性化定制心目中老师的形象、教学场景、祝福语,送出自己对老师的祝福。学生们采取“说”“唱”“写”“拍”“画”等形式,讲述自己与老师的点滴故事。

“绿色”树新风

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节的意义也不在于送教师贵重礼物,而是在点滴行动中表达对教师真诚的祝福。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角色认同感和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坚定成为人民教师的理想信念,翠峰小学举行“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宣誓及签名仪式。利用大课间时间,全校教师面向国旗集体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校园。随后,教师们有序在“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条幅上认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市第二实验幼儿园里,老师们讲述着自己和孩子们之间发生的点滴小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份份真挚的情感,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教师对“奋斗正青春 青春献幼教”的理解。语言朴实无华,事迹让人动容,在苦与乐的分享中,大家充分展现了二幼教师的专业与自信。

三尺讲台系国运,殷殷嘱托促前行。淮海路小学把“书法比赛”与“书写党史”相结合,创新党史教育学习方式,让老师们共同过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作品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嘱托,有毛泽东诗词,还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的片段。大家一字一句用心书写党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承担起“筑梦人”的使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2021-09-15 俞晓萌 ​ ——相山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节活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114.html 1 3 传承教育情怀 担当育人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