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B15版:

难忘的一次爬山

首府实验小学小记者 陈珑硕

冬季的一天,爸爸带我到相山公园玩。我们准备去爬将军亭。

前几天刚刚下过雪,登山的台阶上还有一些没化完的冰,看起来很滑的样子。几个大哥哥从山上走下来,一边走一边叫着:“妈呀!吓死我了,太滑了!”我犹豫了,要不要继续爬呢?后来转念一想,雪都停了好几天了,应该不会有很多冰了吧?就算有冰,我也不怕!这样想着,我就紧紧地拉着爸爸的手,向山上爬去。

刚开始的时候,果然如我想的一样,台阶上的冰很少,我们爬的很轻松。可是越往上,冰越多、路越滑。有的台阶大部分的区域都覆盖着一层亮晶晶的冰壳,像是用水晶雕刻的一样。虽然美丽,但却让人吓得发抖。我只能和爸爸小心翼翼地踩着没有冰的地方,用力抓着台阶两旁的树枝,一步一挪地往上爬。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虽然我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脸也被山风吹得又冷又疼,但是心中却无比的自豪。我站在将军亭上鸟瞰淮北,终于体会到了杜甫诗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在山上玩了一会儿,我们要下山了。没想到,下山比上山还要难。我看着向下延伸的长长的阶梯,眼前一阵发晕,心里打起了害怕的小鼓。这时,爸爸对我说:“盯紧你脚下的路,不要往其他地方看。你就不会那么紧张了。”我按照爸爸教的方法,果然好多了。

我们慢慢地往山下走,我发现台阶上的冰似乎变少了。难道冰融化了?这么冷的天,不可能化这么快啊!这时,我听到了“咣咣”的声音。原来是一位环卫阿姨正在费力地除冰。真辛苦啊!我也想帮帮她。于是,我走上前去,问:“阿姨,我可以帮你除冰吗?”“当然可以!不过,要注意安全哦!”阿姨微笑着把铁锹递给我。我拿起铁锹,学着阿姨的样子,狠狠地往地上一砸,只听见“咚”的一声,冰面被我敲开了几道白色的裂纹。我又使劲砸了一下,冰块碎裂开来。我把铁锹平放在地上,往前一推,冰块就被扫到山坡上去了。我照着这种方法,一连“消灭”了好几块冰。环卫阿姨连连夸赞:“这小伙子真能干!谢谢你!”虽然铁锹杆把我的手磨得生疼,但是阿姨的话却让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真是既辛苦又幸福、既惊险又快乐的一次爬山,多么令人难忘啊!

指导老师:尹铭

2021-09-15 陈珑硕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023.html 1 3 难忘的一次爬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