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B15版:

读《人生的瓶子》 有感

首府实验小学小记者 洪宇航

在寒假期间,我读了《人生的瓶子》这本书,主要讲述一位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做了一个实验。

这位老师先拿出一个空瓶子放在桌子上,然后又拿了几块大石块,仔细地将一块块放在瓶子里直到放满,之后他问学生:“满了吗?”学生们都回答:“满了。”老师接着拿出一堆小石子倒进去,让它们填满大石块之间留下的空隙,老师又问:“现在满了吗?”学生们回答:“满了。”老师又拿出一桶沙子倒满整个瓶子,沙子填满了大石块和小石子之间的所有空隙,老师再问:“同学们,瓶子满了吗?”学生们回答:“这回终于满了。”老师看了看学生,又问:“真的满了吗?”接着老师拿起一壶水,又全部倒进了瓶子,学生们都很意外。实验做完了,老师问同学们:“这个实验告诉了我们什么?”很多同学似有感慨却说不出来。

通过这个实验,我想到人生中不仅要握住大石块,还要适度地接纳小石子和水。其实我们每个人就像一个空瓶子,你心里装着什么就会得到什么。一只空瓶子,你向里面倒水,里面就装着水,你向里倒垃圾,里面就装着垃圾。人心里装着善度,装着宽容,你的生命就充满阳光。

我要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的朋友们,希望让更多的人懂得书中的道理,使我们都保存着一颗善良的心,让人生发光发亮。

指导老师:居亚男

2021-09-15 洪宇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020.html 1 3 读《人生的瓶子》 有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