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5日

第A06版:

当好临床科室“服务员”

——濉溪县医院输血科扎实做好血液管理工作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郭桂林

“输血科,我是手术室,手术病人需要紧急输血,请配4个单位A型红细胞。”“你好,急诊科一病人大出血,急需AB型红细胞6个单位。”……电话就是指令,时间就是生命,濉溪县医院输血科值班人员立即“备战”,在收到输血申请单及输血标本后,查核血型、交叉配血、血液出库、打印输血记录单、发血等,环节繁多但有条不紊。

输血科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此类临床紧急抢救用血电话,尤其是血液供应紧张时期,往往是一例血液刚取走,另一例用血电话就打来了。碰到疑难血型或交叉配血,准备工作耗费几个小时是常事。

在一些人眼中,输血科工作是做血型和交叉配血后发血。其实不然,随着科技进步,其职能已经由单一的输血管理发展为集“输血管理、输血检验、输血治疗及细胞单采”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2020年以来,输血科以创建三甲医院为契机,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如新生儿溶血病筛查、血栓弹力图检测、Coom’s试验等相继开展,为临床诊疗提供支持。目前,输血科已开展贮存式和回收式自体输血,既确保输血安全,又很好地利用血液资源。

为扎实做好血液管理,输血科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全科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始终坚持把输血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室内质控及室间质控均按要求开展,确保质量安全。同时持续强化专业技能培训,不仅在本院内常态化开展“到临床科室培训”和“对新进人员培训”,还通过市县继续教育的举办,进一步强化基层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的技能,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输血服务。

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全院上下强化督查。输血科协同医务科、护理部等加强临床用血全程安全督查,每个月对归档病例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按章处罚。特别是2020年,输血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质保量完成临床用血需求,确保医疗安全。当血液制品紧张时,输血科副主任带头义务献血,目前科内已有两人的献血量接近3000毫升。

2021-08-25 王陈陈 ——濉溪县医院输血科扎实做好血液管理工作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6383.html 1 3 当好临床科室“服务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