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05版:

相山区做好托管服务 破解孩子假期看护难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王茗

本报讯 暑假期间,把孩子送入公办校内托管班成为今年夏天一道别样的风景线。7月22日下午,在相山区张集中学的操场上,50余名托管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足球绕杆。绿茵场上,学生们脚下带着足球,在障碍杆前左晃右闪,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在学校三楼的教室内,有一些学生正跟着老师一起高唱《保卫黄河》,另一些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线条装饰画。

进入暑假以来,相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在渠沟镇率先探索实施暑期托管服务,积极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为做好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该区教育局将“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相关文件纳入教育系统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并组织辖区部分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家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在充分征求家长意愿基础上,为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学校计划开设两期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对象是有服务需求的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相山区张集中学校长闫传亮告诉记者,在探索暑期托管服务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地等场所,为学生们提供社会实践、兴趣拓展、文体活动及作业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考虑到家长接送的问题,学校还启用了食堂,为孩子提供中餐服务,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赞许。

在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带头”示范作用和鼓励党员教师志愿参与的基础上,区属部分学校还积极拓宽资源渠道,主动对接淮北师范大学艺术系、村镇、社区,组建了由党员教师、大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学校托管服务师资团队。在古城路小学郭王分校,孩子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看护下,开展了益智趣味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作业辅导等服务。根据学生个性需求和兴趣方向,学校还设置艺术素养、语言素养、科学素养、体质素质等四大类10余种特色活动课程。

据悉,为切实让辖区内有需求的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相山区以“普惠托管+个性化课程”的方式,推出“1+X”综合课程项目,“1”即辅导假期作业,“X”即体育运动、健康实践、科学实验、劳动实践、感恩教育、趣味阅读、绘画指导等近10个方面的综合课程,进行每天不少于5个小时的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所学校开展了暑假托管服务,150名教师和志愿者、440名学生参与到托管服务中来。

2021-07-27 俞晓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859.html 1 3 相山区做好托管服务 破解孩子假期看护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