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01版:

科学有效治污 助力企业发展

——相山经济开发区信息产业园PCB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见闻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王影丽

七月的相城烈日炎炎,而项目建设工地正在赶工期、追目标。7月21日上午,在相山经济开发区信息产业园PCB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多个水处理构筑物均已拔地而起,10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工程车辆来来回回进出工地……

PCB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是开发区信息产业园配套的市政综合工程,总投资3.7亿元,占地约72.45亩,服务于信息产业园内入驻的企业。工程涉及PCB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和尾水管网等的设计、建造及运营。据了解,该项目水处理设计规模2万立方米/天,一期工程处理规模1万立方米/天。在管网方面新建污水管约1.2千米,新建尾水排放管道约8千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处理信息产业园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实现利润约2000万元/年。

“污水处理厂项目一、二期水处理构筑物为一次建成,设备安装分期实施,目前土建结构已完成80%,预计8月底前完成一期设备安装。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几个大池子似的建筑就是主要的几个水处理构筑物。”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斌向记者介绍,信息产业园内企业的污水通过进水管网依次进入预处理调节池、预处理混凝沉淀池进行PH值调节、沉淀后,达标的废水再依次进入综合处理单元、二沉池、高级催化氧化及曝气生物滤池,在达到标准后最终通过尾水管网排出;不达标的废水回至事故池,再进行新一轮的调节、沉淀、综合处理、二次沉淀、过滤,直至符合排放标准。另外,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则通过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形成泥饼,实现泥、水分离处理。

在预处理调节池及事故池,进水管网的通道已经预留,外立面也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则在池内加紧施工。另一侧,有的工人在林立的脚手架上忙碌着,有的在工地里清理场内土方,还有管理人员不断穿梭于工地上……每一位建设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团结奋战,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进度。

项目是工业园区的“生命线”,要想在项目招引上有大作为,必须在园区配套升级上下苦功夫。作为信息产业园配套的市政综合工程,PCB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成功运营,可吸引更多的PCB企业入驻信息产业园,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新阶段现代化品质相山建设贡献力量。

2021-07-27 俞晓萌 ——相山经济开发区信息产业园PCB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见闻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841.html 1 3 科学有效治污 助力企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