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3日

第A04版:

“五群十链”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 记者 邹晨光

市委、市政府作出提升“五群十链”产业水平的决策部署以来,全市上下提升站位、快速跟进,谋细谋实谋准,出征出招出手。上半年,“五群十链”产业总体平稳发展,“五群”、“十链”产业累计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5.9%和31.9%。

群长链长“打头阵”。顶格谋划推进。近期,张永、方宗泽、谌伟等领导同志履行群长、链长职责,先后开展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锂电池、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通过走访企业、座谈讨论等方式,摸清产业发展现状,找准产业“堵点、断点、短板、弱项”,谋实布链聚群关键靶向。部门及时跟进。6个牵头部门沉到县区、开发园区,掌握产业发展第一手资料,研谋提升“五群十链”具体“路径图”。责任主体协同联动。各县区、开发园区结合实际,组织学习《淮北市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对号入座”梳理本地重点产业规划,理清提升重点产业的思路和措施,其中相山区出台了贯彻落实“五群十链”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

专班当好“中军帐”。一是建立服务专班。市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 “五群十链”推进服务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重点任务、工作联络三个工作组,负责做好“五群十链”统筹协调和推进服务等工作。编印了《淮北市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通讯录》,便于工作对接、信息沟通。完善工作制度。配套建立调度推进、信息报送、纾难解困、运行监测、评价激励、宣传推介六项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五群十链”提升工作有序推进。提出任务清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提出“五群十链”“十个一”推进任务清单,确保推进工作有落点。

纵横贯通“筑地基”。建立“两库”。市经信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陶铝办,并及时与市统计局会商,总体按照群链之间企业和项目不重合原则,按群分链建立了“五群十链”规上工业企业库、项目库,为运行监测、统计评价提供了工作基础。入库企业“五群”共488家、“十链”共378家,入库已开工和已签约项目“五群”共129个、“十链”共117个。编制方案。各牵头部门时间倒排、任务到人、集思广益,分别编制了“五群十链”共15个专项提升工作方案,整体完成意见征询工作,为加快推进布链作业提供指引。

“双招双引”“抢变量”。组建招商团队。全市首批百个县干招商组自组建以来,重点聚焦“五群十链”,外出拜访企业288家,接待客商236家,在谈项目92个。濉溪县绘制产业招商路线图,选调19名同志组建4个产业招商中心,分别派驻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驻点专职招商。精准出征出手。相山区负责同志带头招商,上半年全区新签约诺讯智能等项目12个、总投资72.8亿元,其中信息产业类项目8个、投资70.3亿元。烈山区在谈总投资30亿元的新一代光伏异质结产业园、10亿元的宝馨科技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20个,新签约工业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24.3亿元。市高新区成功引进协议总投资20亿元的盛御新能源等锂电新能源项目8个,锂电全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杜集区积极推动引进山河液压桩机整机生产和配套企业。上半年,全市共签约“五群十链”项目52个,协议总投资137.4亿元;新开工“五群十链”项目31个,协议总投资96.9亿元。

政企互动“同赋能”。架起“政企连心桥”。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下,淮北市首届企业家沙龙活动成功举办,三大省属企业和7家头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五群十链”中找准自身定位、发展方向,与市委、市政府同唱“一首歌”。培育“产业领头羊”。部分头部企业聚焦主业、紧盯延链,整合资源、“强身健体”。临涣焦化重点以做大甲醇、开展精细化工产品为方向,积极谋划后期发展建设。华润金蟾年产超4000吨配方颗粒三期工程项目已备案,拟于年内开工,建成后成为配方颗粒全国最大最强的生产基地。英科医疗目前已运营188条生产线,预计2021年实现产值60亿元,年产520亿只高端医用手套三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美信铝业二期扩建项目部分进口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预计突破30亿元。伯华氢能源科技完成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模块化系统、氢传感器的研发与中试,在建氢年产10万台氢传感器生产线一条,预计8月份可进行批量化生产。搭建“创新+应用大平台”。陶铝新材料应用研发项目(首期)正式入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库,成为合肥省会城市项目之外唯一入选的地市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国家铝基材料及制品检验检测中心、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6月25日—26日,航天新材料新结构应用发展论坛暨第四届航天总体部结构室主任论坛在淮举办,航天科工三院与陶铝研究院在设计选材、3D打印陶铝材料等五个方面达成重要共识。7月16日,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陶铝新材料及铝基材料产业合作对接会议上,市陶铝办积极推介陶铝新材料,进一步寻求广泛合作,助推陶铝新材料产业化进程。

紧盯动能“育增量”。抓在建、促投产。通过分类调度、部门联动、强化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在建的87个“五群”项目、77个“十链”项目,分别已竣工12个和19个,天科泰新能源、江南新材料、伊丰新材料等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聚徽源新能源、拓联电子等项目开始试产,年产7.2万吨高端双零铝箔、亿昇达新能源、双创嘉等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陶铝新动力内燃机活塞项目其中6条活塞铸造生产线和机械加工生产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年底前可投入生产,和晶科技智造、创蓝电子等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凯泽C4下游新材料项目部分厂房主体结构已完成,优耐德二期项目正在土建施工和钢结构安装,碳鑫科技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进入管道安装收尾、电气仪表安装阶段。抓投产、促入规。督促企业抓节点、赶工期、快竣工,千方百计创造投产条件。支持企业边建设边生产,精准帮扶解决生产配套等问题。列入今年新增计划的“五群十链”产业的71家新建企业,进规入统11家、待批2家。

汇聚发展“强磁场”。推进园区升级。濉溪经济开发区获批2021年省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相山区建成双创信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大学科技园二期,杜集区完成长三角煤炭装备制造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规划,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园积极推进,市高新区淮宜共建园合作实现突破,煤化工基地深化与泰兴化工园区、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等国内先进园区的交流合作。“真金白银”助企。改革工业称号类项目申报兑现程序,实行“即报即审即兑现”,首批为企业申报市级称号类支持项目141个、奖补资金2249.4万元。市级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其它资金项目,正在抓紧审核。“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上半年走访调研企业和重点项目3184家次,举办要素对接会67场次,帮助企业融资27.918亿元、解决用工2877人;办结企业反映问题126个。

2021-07-23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723.html 1 3 “五群十链”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