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3日

第A04版:

奋力推动“五群十链”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玲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杨聪聪

7月20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为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从全局统筹谋划,深刻把握发展趋势,谋划出台了《淮北市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提出了壮大“五群十链”产业水平的创新举措,这既为我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指引了方向,也为更好地参与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了方案选择,更为“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擘画了产业蓝图。

记者:自2009年,我市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后,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不断探索产业转型之路、创新发展之路。那么,今年为什么选取以“五群十链”为突破口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呢?

张玉玲: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发展所需。从国内看,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我国产业发展需要,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从全省看,去年以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从市内看,我市印发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在工业强市战略推进、政策举措创新下,我市工业总体呈现难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逐步积蓄了产业质变、工业嬗变的发展基础。

二是落后之痛。“十三五”期间,全市退出煤炭产能1109万吨,产能萎缩导致产量下降。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总体竞争力下滑,战新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拉动力弱。“十三五”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仅2.2%,连续三年增速在全省靠后。近三年招商认定的工业项目,转为规上工业企业的转化率仅24.2%。新建企业总体体量小、成长慢、贡献低,拉动作用有限。存量企业多数生产技术落后、设备老化、产品档次低。落地项目产业关联度偏低、集中度不足,技术、市场等方面不成熟。与沪苏浙产业园区相比,现有产业园区存在企业上下游不贯通、产品相似度高、技术创新水平落后、优势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集群性不强等不足。这些劣势和不足倒逼我们必须要拿出“硬核”举措。

三是现实召唤。“五群十链”的定位与选择,既植根于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深入,也源于我们的现实发展基础。一是“五群十链”在培育中初具基础。战新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占比稳步提升,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等10条产业链,已集聚了一批关联企业和重大项目。可以说,打造“五群十链”,我们已在路上。二是重点领域在技术创新中实现突破。陶铝新材料10项成果入驻安徽创新馆,“纳米陶瓷颗粒(TiB2)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大飞机蒙皮”项目列入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建业科技“耐爆炸冲击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是平台支撑在持续投入中不断完善。全市投入运营、正在建设标准化厂房逾百万平方米,建成5G基站逾千个并实现全面商用。园区功能配套加快完善,承载能力和竞争实力明显提升。濉溪经济开发区纳入全省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列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6+2”试验区,与上海康桥、江苏海安共建产业园,相山区与上海莘庄、浙江长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园。这为我们更好加强区域产业协作,推动“五群十链”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

记者:“五群十链”产业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能够推动整个系统高效运转起来,是非常关键的。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五群十链”工作的推进机制?

张玉玲:为全力推进我市重点产业“五群十链”建设,切实高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快培育形成我市“五群十链”新发展格局,经市政府有关领导同意,我们依托市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淮北市重点产业“五群十链”工作专班,负责“五群十链”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同时下设综合协调、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三个工作组。制定了六项工作机制。一是调度推进机制。坚持顶格谋划、协调、推进,建立健全市委每季度一调度、市政府每月一调度、链长每周一调度的推进机制。市级领导干部要领衔挂帅、既出招又出手,各县区和开发园区要成立专班、联动推进,各牵头部门要靠前服务、协同作战,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强大工作合力。二是信息报送机制。各牵头部门要积极报送群、链长活动情况、“双招双引”推进情况、阶段成效和亮点、工作经验总结,各群、链企业(项目)的发展情况,以及其他需报知的重要信息。各牵头部门每周报送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市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动态印发“五群十链”推进情况简报。三是纾难解困机制。“五群十链”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及诉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随时办”“马上办”,并建立企业(项目)纾难解困台账。属地能够解决的由属地负责解决;属地无法解决的,报本产业链牵头部门,协调链长进行解决;确需市级层面予以解决的,由本产业链牵头部门报市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市政府予以解决。四是运行监测机制。建立“五群十链”企业库、项目库,动态更新各群、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下游产业关联企业、重点项目概况等信息。建立“五群十链”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加强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和服务保障。五是评价激励机制。制定“五群十链”考核评价办法,每年对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发展成效、牵头部门、责任主体和头部企业的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评价,根据评价结果予以相应激励。对成效明显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授予“星级产业集群”和“星级产业链”;对工作突出的牵头部门、责任主体和头部企业,授予“‘五群十链发展’突出贡献奖”。六是宣传推介机制。在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和专刊,对“五群十链”发展政策、环境和工作成效进行推介宣传,提高全社会各界对我市“五群十链”产业发展的关注度,吸引更多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企业前来投资。设立“五群十链”工作成效展厅,定期召开工作信息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也将同步发布,进一步扩大宣传推介覆盖面。

记者: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五群十链”产业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必将激发全市共抓“五群十链”产业发展的热情和动力。下一步我们作为“五群十链”工作专班如何打算呢?

张玉玲:我们经过认真分析、深入研究,下一步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持续用力。坚持高位推进。群长、链长“齐上阵”,加强“五群十链”推进频次和力度,推动牵头部门、责任主体、头部企业同频共振、上下联动。尽快完善、汇总印发“五群十链”各专项工作方案,协调落细落实“十个一”任务清单,重大事项及时提请群长、链长研究解决。突出“双招双引”。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围绕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落实“五群十链”招商路线图。充分发挥首批102个县干招商组,积极挖掘跟踪线索,“按图索骥”,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骨干企业、系统集成和配套项目。狠抓项目攻坚。分类调度“五群十链”项目,落实“三个走”“四督四保”“四个一”要求,做好阻点问题梳理上报、会商协调作,全方位打通项目建设阻点,推动中旗农药等133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石海花新材料等82个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促进存量优化。用好各项扶企政策,鼓励和支持“五群十链”存量企业新一轮技改,推动企业上云、数据驱动、数字赋能,向数字化、智造化、绿色化升级。加快组建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紧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和产业链协同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纾困解难。办好年内10期企业家沙龙,增进政企沟通,搭建十链企业互动合作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梳理和汇总企业和项目业主诉求、需求,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促进相关问题及时解决。组织县区摸清生产下滑尤其停产半停产企业情况,务实帮扶企业止滑回稳、恢复生产。强化运行监测。加强“五群十链”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和服务保障,重点指导督促各责任主体进一步摸清主要行业、重点企业情况,及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促进稳定运行和发展。推进58家计划新增企业快投产、早进规,扩充“五群十链”企业库,把增量预期转化为现实贡献。营造发展氛围。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筹建“五群十链”展厅,简报即编即发,多媒体动态报道,专题片和专刊专栏跟进,多渠道、多方式推介宣传“五群十链”发展政策、环境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制定“五群十链”评价激励机制,以实绩论“英雄”,以贡献“排座次”。

2021-07-23 邹晨光 ——专访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玲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720.html 1 3 奋力推动“五群十链”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