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2日

第A12版:

红色烈山美如画

烈山位于淮北市主城区南部,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烈山的发展始终与党的历史紧密相连。在党旗的引领下,烈山人民创造了丰厚的红色文化,红色成为烈山最亮的底色,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烈山提供不竭动力。

烈山煤矿的峥嵘岁月

烈山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建立较早的地区之一,革命活动起步较早。尤其是烈山煤矿,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涌现出许多革命历史人物。烈山煤矿的革命斗争史是淮北地区革命斗争史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1925年—1926年,是烈山煤矿生产经营的兴盛期,但各种矛盾也日渐突出,以刘玉壁、梁文焕、赵皖江为首的共产党人在矿山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工人罢工,向矿方提出合理要求。1924年7月,共产党员朱务平、徐凤笑在临涣镇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涣支部(1925年2月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临涣支部,团员10人,其中有烈山矿矿工)。

1926年下半年至1927年上半年,中共党员王香圃(烈山区古饶镇半峭社区乔店孜人)先后介绍梁文焕、赵承科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梁文焕等人组建了中共烈山煤矿特别支部,梁文焕任书记,有党员4名。到1928年10月之前,中共烈山煤矿特别支部先后属中共宿县临时委员会、中共宿县县委领导。1928年10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成立以后,中共烈山煤矿特别支部划归其领导。1929年6月,中共徐海蚌特委遭破坏后,烈山煤矿特别支部仍归中共宿县县委领导。后徐海蚌特委重新建立又将烈山煤矿特别支部划归特委领导。1930年3月,梁文焕牺牲后,赵皖江任中共烈山煤矿特别支部书记。后,中共濉溪中心区委书记李时庄兼烈山煤矿特别支部书记。

自从烈山煤矿有了党组织,烈山煤矿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揭开了烈山煤矿历史的崭新一页。此后,烈山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写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

草庙的红色记忆

初识草庙,天下着小雨。在去草庙的路上,听说草庙是“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打开手机搜索一下,草庙村位于古饶镇南约1公里处,是拥有3000多人口的大村。旧址在村东北部,是张姓地主的院子,坐北朝南,砖木建成。周围树木茂盛,有围壕相护,易守难攻,相对隐蔽,是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华东野战军指挥部主要驻地之一。

红色草庙,是淮北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草庙的红色记忆历久弥新。到了草庙,见到两处三间西厢房,青砖青瓦,木质结构。推开房门,看到手绘指挥部旧址示意图,墙上的一张张照片,仿佛带我们回到那个战争年代。

1948年12月2日,淮海战役总前委委员、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代政委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指挥部从宿县时村以西大张家,进至今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时称草庙圩子),时任华东野战军指挥部作战股副股长的秦叔瑾在日记中记载:“2 日,野指进至宿县西北之草庙圩子指挥”。至12月4日拂晓,华野指挥部指挥各路追击部队,连日奔袭,终于将杜聿明集团全部包围在永城东北的青龙集、陈官庄地区。

草庙村东有一口自然竖井,水清如镜,常年不涸,甘甜可口,沁人心脾。当地群众称作“连心井”,寓意党群心连心,军民心连心。“连心井”的红色故事至今在当地流传。

1948年12月2日至5日,粟裕将军率领华东野战军,参加淮海战役时,在此居住三天三夜,将士、马匹以及伤员清洗伤口,都是使用的草庙甜井水。同时,战士们从井里打出一担担甜水,往各家各户送,军民团结如一人。为防敌人投毒,水井旁日夜有战士站岗放哨,战士们与村民互相交谈,军民鱼水,笑声一片。

从草庙返回时,天已放晴。车内很安静,大家都不说话,不知心里想些什么。历史就是这样,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四眼井”的奋斗篇章

“四眼井”在烈山镇榴园村,来此多次。

5月初,单位组织党员到“四眼井”开展红色教育。在“四眼井”旁,村干部介绍“四眼井”来历,讲解当地的干部为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带领村民艰难曲折的打井故事。榴园村在山区,地势高,吃水困难。1951年,党员禹大林等人带领村民,用双手、铁锤,苦干加实干,整整用了一年多时间,打出了这口水井。为方便群众取水,在大石头上凿出四个“井眼”,故称“四眼井”。“四眼井”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给老百姓带来希望,好日子有了奔头。当地群众在水井旁刻碑“饮水思源”以传后人,以感党恩。

“四眼井”纪念馆内,麻绳、钢钎、铁锤……馆内诸多带有历史印记的“老物件”,再现了当年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打井的过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段奋斗历史为我们留下“四眼井”,更为我们留下“四眼井精神”。奋斗拼搏成为烈山人民的精神基因。如今,榴园村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四季榴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党员带头,干群一心,榴园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会迈出坚实的步伐。

红色烈山,美景如画;红色故事,初心如磐。

在革命、战争和建设时期,烈山大地上孕育形成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一定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2021-07-02 张思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2319.html 1 3 红色烈山美如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