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第A03版:

厚植民生底色 增进群众福祉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李莹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五年来,濉溪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和奋斗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民生情怀,补齐民生短板,集中力量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速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上下同心共享发展

6月11日,濉溪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濉溪县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圆满完成后,正式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

濉溪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县政府瞄准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凝心聚力、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办实事、解难题,交出了脱贫攻坚的圆满答卷。全县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濉溪县四大班子领导、4600余名帮扶责任人、70名镇扶贫站工作人员、205名村扶贫专干、22个驻村工作队66名队员全部履行包保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县委、县政府与十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坚持“应纳尽纳、返贫即入”,落实贫困对象常态化动态管理;严格现行脱贫标准,确保稳定脱贫。强化帮扶措施,坚持找准病根,因户、因人分类施策,优化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濉溪县结合县情探索更科学的方式,打造出扶贫的“濉溪模式”。实行“党群连心站+扶贫”,成立党小组、村民理事会“一组一会”,建立2800个“党群连心站”,覆盖全部自然庄,在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政策宣讲、帮扶互助、涵养乡风等方面发挥协调引导作用。把健康扶贫与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充分结合,努力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出台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计划,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筹资3.8亿元实施乡村医养结合PPP项目,加强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重点建设五沟等6个二级医院标准的医疗服务区,所有贫困人口均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实现签约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履约服务规范化。以小老板培育工程为抓手,形成独具特色的“小老板+扶贫”模式。利用废旧学校、厂房等改建农民工创业园11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2个、就业扶贫车间9个,入驻小老板创办企业126家,吸纳就业3000余人,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就业近200人。

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是产业振兴。为让广大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濉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濉溪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先后出台,贫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家庭收入逐年提高。2016年以来,批复实施扶贫项目1514个,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12亿元。2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217万元,增长242倍;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368元增长到2020年的11541元,增长387%。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

优质教育普惠城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濉溪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县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校布局趋于合理,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五年来,濉溪县持续推进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整合校舍、优化师资,撤并小规模学校62所,新建濉溪第一实验学校、濉溪二中、新城实验学校等10余所学校,城区学校布局持续推进。印发《濉溪县乡村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落实乡村教师差异化生活补助;制定并完善《濉溪县中小学校长任职目标考核办法》,建立校级、中层后备人才干部库;出台《濉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教师“上挂下派”制度;制定并落实《濉溪县城区学校公开遴选乡村教师实施意见》,公开遴选了29名乡村优秀教师进城。五年来,新招聘中小学教师1243名。濉溪县进行校舍维修改造928所;实施学生食堂工程建设50所;新建教师周转宿舍3602套;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累积投资20600万元,211所学校新建了校舍及运动场,为219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设备,实验室配备学校186所,实验室和图书配备率100%。音乐、美术、体育器材的配备学校数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总数的100%,全县100%的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了标准化。

在全县的共同努力下,濉溪县2017年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2019年获评“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濉溪实验区”称号,2020年获评“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称号。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濉溪县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逐步提高,社会救灾救助机制不断健全,农村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五年来,濉溪县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真抓实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合力攻坚,全力全方位推进医共体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医改基本政策框架、运行机制、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建立;预防为主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基本形成;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得到保障;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就医环境、就医感受明显提升;县域医共体监测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17至2019年濉溪县连续三年综合医改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2019年9月濉溪县为全省紧密型医共体现场会提供观摩参观点;2020年8月国家卫健委对濉溪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入选全国8个典型案例,并在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同时,濉溪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稳妥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医疗保障。

五年来,濉溪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3%、8.6%。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822元、14979元。国家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全面推进,更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5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3万个。开通公交线路53条,投放纯电动公交车341辆,实现“一元”公交通达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沧桑巨变,展望光明未来,濉溪县将一如既往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强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06-16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77217.html 1 3 厚植民生底色 增进群众福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