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第A03版:

本报评论员

近日召开的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新一轮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起冲锋,以文明创建新成效助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

创建,永无止境;文明,永恒追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年初,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城”,并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列入“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必须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全局的视野来审视、用战略的眼光来谋划,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创建工作,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对标对表抓创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5次接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们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其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形成在淮北的生动实践。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认清形势抓创建,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年初以来,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创建周期前两年的实地测评不再委托各省文明委进行,而是直接测评,集中考核也改为不定期、多批次考核等,都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周边及省内兄弟城市,夺牌后创建工作都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城市之间的排名竞争将更加激烈。对此,我们必须坚决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认真研究测评体系新要求新变化,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当扛旗领跑的标兵,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冲锋。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聚焦短板抓创建,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目前,我市已经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文明淮北”形象深入人心,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我市创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思想认识方面,个别地方在“保牌”之后松劲懈怠,个别单位工作主动性不足,个别领导干部对创建工作存在“闯关”心理。基础设施方面,道路坑洼破损、标识模糊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仍存在车辆乱停放、垃圾未分类、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文化建设方面,个别机关、学校的标语和校训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市民素质方面,车窗抛物、翻越护栏、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屡禁不止。对此,我们要树牢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坚决扫除创建路上一切障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6-16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77215.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