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9日

第A07版:

2010年,刘巍怀揣着对职业的理想和梦想进入市实验高中工作,10余年来,刘巍获得一系列荣誉。他认为,作为老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他们的人生更精彩——

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汤道凤 摄影报道

1983年出生的刘巍,担任市实验高中2021届高三奥赛班班主任、高三年级教学主任、英语教师。2010年,刘巍进入市实验高中工作,承担过文理科普通班、实验班、奥赛班所有种类班级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在他看来,作为老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他们的人生更精彩。

以学生为本助学生成功

当年,刘巍怀揣着对职业的理想和梦想来到了市实验高中,作为班主任,要比别的学科老师身负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在这所高中,每一届都有约30个班级,班级管理“一班一品”是学校倡导的。“致力于培养有男子气概、有领导能力、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刘巍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

刘巍的注意力并不只停留在高考成绩上。“教育是培养人的德政工程,一个班就是一个集体,学生们在这个集体,要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谁也不能掉队。”这是他挂在嘴边的话。2017届毕业生张润泽刚入学时成绩不好,喜欢玩游戏,对自己要求不高。刘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给予张润泽更多关注,时时关注学习和心理状态,和他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和其他任课老师分析情况,安排成绩好的同学热心地帮助他。慢慢地,张润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渐追上大家的脚步,终于在当年高考中考上了湖北的一所大学。

和学生谈心,尤其善于与学生谈“国家大事”,谈人生理想、目标,谈中外历史人物的“励志”故事。他有几个“必谈”:开学第一周与每一个学生必谈一次新学期目标,对思想波动的学生必谈,对成绩下滑的必谈,对家庭出现状况的学生必谈,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必谈,对违纪的学生必谈。刘巍善于放大学生“优点”,他的学生无论在哪一个方面取得一点点成绩,他一定会及时表扬。他也善于发觉学生“缺点”,懂心理学的他善于从学生们一言一行中捕捉“问题”,及时纠正。

教学工作“严管实做、精教细学”

刘巍主抓高三年级教学工作,研究教学是他的主责主业。他认为,最好的教育是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教育就是开发每一个学生的创造性潜能,教师的有效教学意味着学生学习的改进。他思维活跃,敢于创新,且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针对性的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长足的发展。每一届高一新生一进入他的班级,他都对学生承诺:“做一个有趣的老师”,他认为,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激情教学,点燃课堂,让学生爱上英语,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做学生骄傲的老师。

刘巍有一套英语教学“绝活”:巧用课前10分钟,高一年级上学期原文复习,高一下学期学唱英文歌曲;高二上学期英文演讲,高二下学期英语作文;高三年级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他的课堂鼓励学生质疑,他的学生永远记住他的“名言”:“质疑就是思考,学术争论无长无幼、无师徒之别”。他喜欢中国诗词,爱用英语谚语,让学生寻找文化相通,体会学习英语快乐。

作为教学主任,他认为,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只有真诚且人文情怀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学生,他才能做到“无所畏,有所为”。他强调, 抓全员、打基础、分层次、有针对的教学活动,精准备考是关键。他提出“表格化”的教学管理思路,让每一位师生明白教学工作的目的、具体措施,以期最佳效率、效果;在年级组,他制定 “严管实做、精教细学” 教学思路,并带头落实。高三教学工作抓得实,效果好,在“江南十校”考试、淮北一模、淮北二模等几次大考中,淮北市实验高中高三整体水平高,学生增长率逐步提升。

未来有更多期待

在领导、同事眼中,刘巍激情阳光、开拓创新、能成功驾驭不同班级、不同类型学生;在家长、学生口中,刘巍是一个善良正直、细致入微、能力超强的好老师。可刘巍说:“读书当求甚解,做事务必认真。这是我对自己和学生们的要求。”凭借多年来自身努力,入职市实验高中10余年的刘巍获得一系列荣誉:淮北市优秀教师,淮北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2016年参加安徽省英语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2016年、2017年指导的学生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一等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风采大赛安徽省二等奖,多篇论文在《高考》《教育》《校园英语》期刊上发表。

刘巍很喜欢歌手李宇春的歌曲《和你一样》,歌词“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刘巍说:“歌曲同样鼓励拼搏中的学生,使他们能鼓起勇气坚强面对困难。6月的高考,对学生和自己都是一种检验,只要努力过,就有收获,不会留下遗憾。”学生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他们将有无限的可能,而刘巍还会继续工作在教学一线,做学生成才的指路人。

2021-06-09 黄旭 2010年,刘巍怀揣着对职业的理想和梦想进入市实验高中工作,10余年来,刘巍获得一系列荣誉。他认为,作为老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他们的人生更精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76639.html 1 3 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