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第A02版:

高站位谋划 高质量落实

相山区率先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蔡兰婷 汪玲玉

本报讯 5月22日,随着渠沟镇第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相山区率先在全市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为了高质量推进镇党委换届工作,相山区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把镇党委换届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的“试金石”,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格程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相山区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省、市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区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区、镇两级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多次深入镇、村调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换届专班,驻镇进行全程指导、全面监督。印发《渠沟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换届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换届工作包保责任制,由13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全程参与,负责到底,深入开展督导40余次,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20余个,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让换届工作过程经得起检验。

坚持“高要求”选好代表。区委以代表选举的高质量保障换届答卷的高质量,精准把握选情,制定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各类提醒材料100余份,分级开展换届业务培训会、党代表推选工作专题会、换届政策宣讲会等500余次,讲清政策、讲透流程、讲明纪律。建立党代表人选资格联审机制,指导渠沟镇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征求纪检监察、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按照“三个过硬”代表人选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选出政治立场过硬、综合素质过硬、议政能力过硬的镇党代表97名,并开展党代表培训,提高党代表履职尽责能力,保证党代表质量。

坚持“高标准”选人用人。区委以换届工作检验干部的初心使命,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提前分析研判镇领导班子结构功能、优化方向、干部进退流转和储备情况,明确镇党委领导班子人选选配方向,切实把讲政治、懂经济、善治理、实心干事、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推荐考察到位”“人员摸排到位”“审核把关到位”“结构优化到位”四个到位,创新择优比选方式,打破身份限制,择优选拔1名镇事业编制人员、1名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实现班子结构优化、整体功能提升。换届后,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等结构较上一届明显优化提升。

坚持“高态势”匡正风气。相山区用“三严”筑牢纪律防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抓换届工作之实,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研究制定《相山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高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把换届纪律之风,采用个别谈话、集体面谈相结合等方式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换届工作人员等学习警示教育材料,印送“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近千余人,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严惩换届败坏之为,畅通选人用人工作“12380”和纪检“12388”举报通道,做到信访举报必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换届风气,保证换届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2021-05-25 詹岩 高站位谋划 高质量落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75463.html 1 3 相山区率先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