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第A09版: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濉溪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解读之二

■ 记者 吴永生

“十四五”时期,濉溪县坚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濉溪经开区及各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三基两大一新”产业,着力打造以美信铝业为龙头的“高端医疗产业园”,以伯华、伯肯氢能源为龙头的“双创氢能产业园”。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信息化为手段的现代产业结构,建成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

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濉溪县将聚焦中央对长三角协同发展的合作定位,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开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分行业开展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行产业集群群长制、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三是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

在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濉溪县将聚焦铝基、新能源、碳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谋划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以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契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推动打造铝基、碳基、氢基“三基千亿”产业集群。一是壮大铝基产业集群;二是推动碳基产业高级化;三是促进氢基产业发展;四是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五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濉溪县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产业数字转型、绿色制造、企业培育、技术改造、品质提升等重大工程。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应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能力,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提升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加强现有铝基重点企业提升,推进传统铝基加工产业提升加工层级,放大规模重点企业效应,重点提升亲水箔、家用箔、电子箔、装饰箔和电池箔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汽摩配产业、家电产业等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拉长、增强产业链条。持续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炭产业优化布局、产业转型升级和煤炭集群高质量发展,支持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煤—焦—化—电—建一体化发展,推动煤炭、煤化工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英科医疗三期技改扩建、理士新能源材料及电池配套加工项目建设。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向多品类、深加工发展,培育发展方便休闲食品、营养保健食品、绿色有机食品、功能特色食品等现代食品。提升发展口子酒等白酒酿造和水饮品产业,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在推动园区提档升级上,濉溪县将实施园区提升工程,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新模式,推动濉溪经开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结合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促进濉溪经开区、濉芜产业园、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和镇工业集中园区提档升级。一是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二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园区改革;四是促进招商引资扩量增质。

2021-05-13 吴永生 ——濉溪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解读之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74369.html 1 3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