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11版:

创新发展写新篇

——访安徽矿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

■ 记者 邹晨光  摄影 记者 冯树风

在淮北市杜集经济开发区内,坐落着一栋醒目的现代化建筑,它就是淮海实业集团旗下的龙头企业——安徽矿业机电装备有限公司。

作为国家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安徽矿机拥有着各类机床及高精设备,专业从事煤矿综采、综掘、支护、运输装备的制造、安装及维修。近年来研发的多款产品均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一些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远销海内外。

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谋划新篇章,日前记者采访了安徽矿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

记者:科技创新在我们公司处于何种位置?是如何抓科技创新工作的?又是如何用好科技创新这把“利剑”的?

李伟: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安徽矿机将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紧紧围绕“三聚焦、三坚持”工作思路,以技术创新,锻造“利剑”锋芒。聚焦创新平台建设,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用,激发公司创新活力、创造潜力。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市场化引进10余名技术研发专家,并扎实开展师带徒工作,打造了一支“专家引领、骨干钻研、青年互补”的技术研发团队。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创造新效益突破点。

记者:通过创新,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进展或者重大成果?有哪些应用?

李伟:近年来,在安徽矿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创新成果丰硕。2018年,公司自主研制的单轨移动装置获得安徽省新产品认证,并完成SGZ800/1400变频调速刮板机、电液控支架等多项新产品的自主设计;全年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项,并获批“博士后工作站”。2019年,联合研制巷道掘进液压支护装备技术,实现掘进与支护平行作业;新型垛式支架投放市场,且使用反馈良好;自主完成SGZ1000型变频智能刮板输送机技术设计;全年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6项,授牌“博士后工作站”。2020年,为适应煤矿智能化开采和智慧矿山建设步伐,公司加快落实安徽省发改委、能源局等9家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安全高效使用”为目标,以单机产品具备智能化特征为切入点,大力开发综采系统智能化控制技术,目前,公司主导产品已初具智能化特征,预计今年可实现单机产品智能化升级。

记者:产品好不好,市场最知道。我们是如何开拓市场,提升产品影响力的?

李伟:作为淮北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企业,安徽矿机顺应“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趋势要求,抢抓“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战略机遇,坚持“深耕细作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的工作思路,划分产品业务板块,细分市场开拓区域,以服务为抓手,精准制定营销策略,健全市场服务机制,推进“制造+服务”、合作营销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价值链高端业务。公司高度重视品牌形象,积极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国际煤炭采矿技术设备展览会等活动,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展示企业制造实力、研发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助力产品销售和市场开拓。

记者:企业如同家庭过日子,我们公司是如何抓好精细化管理的?

李伟:精益管理是企业永恒的话题。安徽矿机找准“三个着力点”,不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一是找准全员参与的着力点。充分用好各类宣传载体,营造“人人讲精益、事事可精益”的浓厚氛围,使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推进精益管理的实践中。二是找准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建立以岗位为中心、以制度为支撑的精益管理水平提升模式,整章建制,夯实管理基础;优化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了一套具备“有效的规章制度、健全的标准体系、清晰的岗位职责、顺畅的信息传递渠道和严格的绩效考核”为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三是找准特色创新的着力点。在推进精益管理水平提升的过程中,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项目、精益QC小组课题研究等活动,以点带面,逐步化解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潜力,增强工作协同性,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让精益管理成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安全、环保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公司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安全、环保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伟:安徽矿机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管理。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网格化责任体系,以班前会、走动式管理等措施为抓手,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应用走动式巡查系统、网上安全环保学习培训、安徽省“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扎实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强化环保管理。持续加大无组织排放治理力度,强化“跑冒滴漏”等突出问题整治,杜绝无组织排放行为;加强生产、生活污水管理,所有生产、生活场所实现雨污分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公司在2017年编制《智能化改造总体方案》时,即考虑环境保护因素,规划“喷涂生产线智能化建设”。今年,公司结构件喷涂生产线建成投产,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和市生态环境局验收,在线环保检测设备也实现并网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公司扎实推进绿色工厂建设,2020年,顺利通过“市级绿色工厂”评审。

记者: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最大财富,我们是如何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的,如何为职工谋福利的?

李伟:安徽矿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作为公司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坚决做到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职工最大的福利,重点抓好职工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精准实施业务技能提升培训;重点抓好干部思维能力、专业知识提升,提高干部队伍整体工作素质,增强应对当前发展形势和解决疑难问题的本领,实现干部职工自我价值提升,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坚持以安全健康为保障,严格落实职业健康防护措施,提升劳保用品质量和档次;持续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配备必要生产辅助工具,降低安全事故风险,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感。坚持以共享成果为目标,完善集中慰问和重点帮扶相结合的慰问机制,扎实开展领导人员联系困难户、困难帮扶、金秋助学等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积极解决职工群众房产证办理问题,较计划提前一个多月完成21栋楼房总产权证办理工作,帮助职工解决难点问题,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

记者:目前我们企业正稳步走在持续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站在新阶段,接下来公司将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谋划新未来、构建新格局?

李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阶段,安徽矿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煤与非煤并重”的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双效”为目标,加快实现“产品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精益化、工厂信息化”。坚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体制优势,助力公司发展实现业务结构合理化、主导产品高端化、市场布局全国化、管理运营高效化。不断提升公司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全体职工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彰显新阶段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2021-02-26 邹晨光 ——访安徽矿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71.html 1 3 创新发展写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