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8版:

撂刷把

陈 宏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初期,在淮北地区的农村,每逢元宵节的晚上,村子里的大街小巷满是儿童们端着面花灯或用小木棍挑着面花灯相互观赏、相互夸赞的情景。而青少年呢,总喜欢开展一种有趣的活动——撂刷把。

从元宵节的下午开始,青少年们,甚至中老年人就开始忙碌着扎刷把了。扎刷把所用的材料有秫秸、麦壤、豆草、缨脑子(脱了粒的高粱头),麻秸、苘或小绳,还要有小豆渣炮。这些材料除小豆渣炮要到商店买以外,其余的材料家家户户都有,随地都可以捡来。制作过程是:先把所需的材料准备好,再把秫秸截成约半米左右的若干段,砸纰,使之柔软;然后,把秫秸铺在地上,把麦壤、豆草、缨脑子从上到下铺均匀,上面多铺一些,下面少铺一些,上下分别放几个小豆渣炮,再在中间夹两根麻秸;最后,用苘或小绳子将其捆成小圆柱形,每隔一段捆一圈,约捆四五道。这样,刷把就制成了。

待到天一黑,青少年们就会拿着自己制作的或老人们帮着制作的刷把,到村庄外的麦田地头上,先把刷把用火引着,而后手拿刷把,胳膊前伸,用力地在空中一圈一圈地舞起来。火把越舞越旺,火苗飞窜,形成一道道的火圈,再加上不时地响起豆渣炮,真是既好看又好听。因为撂刷把的人很多,布满了整个的村子外边;更何况围观的男女老少兴高采烈,不停地喝彩,那情景,那场面,壮观极了,真是热闹非凡。每个村子的外边都有撂刷把的人们,远望去,那燃烧的火把犹如空中红色的拉尾巴星星,闪烁着、划行着,真是一道道金光四射、美丽耀眼的风景。假如此时的你乘着飞机俯视地面,你看到村子里的那点点红星,又看到村子外的那片片红圈圈,村里村外相互应和、相互映衬的情景,你会感到本来沉闷寂寥的乡村是这样的红火,这样的热情奔放,大人孩娃都在这一晚的这一时刻抛却了所有的压抑与凄郁,释放与宣泄着昂扬、奋斗、热烈的人性情怀。

撂刷把实在是当时农村中的一项既强身健体、愉悦心情,又增加节日气氛的有益活动。

2021-02-26 陈 宏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48.html 1 3 撂刷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