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8版:

元宵节

苏作成

元宵节带着它特有的魅力,从唐诗宋词里向我们款款地走来,如今的它,仍然是每年最富诗意和最为热闹的节日。

元宵节的晚上,人们点起彩灯,那些颤动的红光,仿佛一枚枚年轻的心跳。大街上,无数的彩灯组成了璀璨的风景。人们赏月,赏灯,燃放烟花爆竹,猜灯谜,吃元宵……

元宵节赏灯,从汉代时就已开始,到唐代时更为兴盛:不但皇宫和街道处处挂灯,那些高大的灯轮、灯楼和灯树也开始精彩亮相。唐代的诗人卢照邻就在《十五夜观灯》一诗中有过精彩的描写:“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宋代赏灯要进行五天,明代将时间延长至十天。清代赏灯尽管缩短至三天,但活动的规模却更大,除了赏灯,还要燃放烟花爆竹。清代的赵翼在《簷曝杂记》卷一中写道:“上元夕,西厂舞灯,放烟火最盛。”

“猜灯谜”的活动也从宋代就开始了。南宋时的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就有很多猜谜的人。人们将写了谜语的纸条,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游人在街上一边赏灯,一边猜谜。猜谜语除了能启迪智慧,还是一种颇有趣味的活动。

正月十五吃元宵,始于宋代。做元宵的食材是糯米。做出的元宵或是实心,或带着馅。馅有各种各样,诸如豆沙、白糖、山楂……元宵可煮、可煎、可蒸、可炸。元宵最初叫“浮元子”,后来才称为“元宵”,再后来就被名为“汤圆”了——因“汤圆”与“团圆”音近,有“全家人团团圆圆”的寓意。

在古时候,元宵节对未婚男女来说,更是他们的喜爱和向往。赏灯时,年轻的异性,目光一触碰,说不定就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那时的美女们,都受着“男女授受不亲”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之类清规戒律的约束,但在元宵节,她们却可以稍稍“放纵”一下——可以上街观花灯,看演出,能偷偷地看一看那些年轻的男子。《紫钗记》中的霍小玉就是在赏花灯时与李益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春灯谜》中的影娘和宇文彦也是在赏灯之夜定了情……许多相似的传说,使得元宵节充满了浓郁的浪漫色彩。

随着时间的推移,舞狮、耍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种种传统民俗表演,也进入了元宵节的“节目单”,丰富着节日的内容,同时也淘汰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节目”。

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元宵节,仍然那么充满活力。在如今,不仅盛行于海峡两岸,就是在海外的华人居住区,也会在元宵节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元宵节是“年”最富于诗意的压轴大戏,它既是“年”的圆满喜庆的体现,也是新的一年诗意的开端。而春天也往往伴随着元宵节而旖旎地向我们走来,我们也将开始新的播种和耕耘。

2021-02-26 苏作成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46.html 1 3 元宵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