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6版:

桓谭社区居民欢欢喜喜过元宵节

捏面灯猜灯谜 包元宵送温暖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刘淑玲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这些面灯做熟后在正月十五晚上被点燃,灯芯燃完后,猪油会融到面灯里,咬一口热乎乎、香喷喷,真是老少皆宜!”65岁的杨正云老人边捏面灯边对身边的志愿者说。2月25日上午,相山区桓谭社区在社区活动室举办“和谐共建一家亲、欢天喜地闹元宵”系列活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大党委成员单位人员、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

捏面灯、猜灯谜、包元宵、送温暖是桓谭社区每年元宵节都要举办的传统活动。活动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做了准备工作,面粉、黑芝麻、白糖、食油,撑灯笼、贴谜面,整理小奖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排排五颜六色、喜庆漂亮的灯笼便呈现在眼前。

早上8点多钟,活动便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居民们积极参与猜灯谜。有的居民反应迅速,很快便猜出谜底,高高兴兴地到兑换处兑换奖品,有的居民看着谜面陷入沉思,用心思考着谜底。讨论着谜底、聊着元宵习俗、畅想新一年的梦想……欢声笑语和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充斥着整个活动室。

在另一边,10多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围在两张大桌旁热火朝天地包汤圆、捏面灯,只见大家将面块捏成各种动物灯的形状,周围雕刻些云纹,中间插上灯芯,放到锅里蒸熟,待出锅定型后添上猪油,便随时可以点燃。这些面灯最受小朋友欢迎。同时社区为照顾特殊群体,给部分残疾人及80岁以上老人送上热腾腾、香喷喷的手工汤圆,记他们感受节日气氛。

桓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保卫表示,社区举办元宵节捏面灯、吃元宵、猜灯谜活动,让居民在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与交流,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弘扬新时代文明。

2021-02-26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27.html 1 3 桓谭社区居民欢欢喜喜过元宵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