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5版:

投资的热土 兴业的洼地

——2020年我市加快开发园区建设纪实

■ 记者 吴永生

创新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项目具备使用条件,创新产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标准化厂房加密项目华博地块3号厂房、5号厂房施工完毕,4号厂房正在进行钢构施工……2020年以来,杜集经济开发区在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同时,完成青春路、富强路雨污管网工程和紫藤路大修工程、刘坡路建设,完成山河大道北部3条35kv供电线路改迁和供水管网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了园区供热管网规划建设,协助老区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供水线路改造、道路修建等,园区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

杜集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只是我市开发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开发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提升承载能力和竞争实力,多措并举支持开发园区建设,把开发园区建成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和全面小康的加速器。

我市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淮北高新区赋权清单印发,赋权市级管理事项40项。淮北煤化工基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基地项目加速集聚,规上工业高速增长。我市积极推进开发园区“标准地”改革,区域评估工作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园区基础配套加快完善,淮北高新区十大基础设施全部开工建设,淮北煤化工基地污水、浓盐水处理项目启动运营,综合管廊等项目加快推进。2020年,全市新增37.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投入运营,62.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开发园区大力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土地2776.6亩,重新利用厂房11.9万平方米,加速推进“腾笼换鸟”。园区开放合作加快探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促进皖北集聚区建设战略机遇,多次成功举办省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濉溪经济开发区纳入全省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列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6+2”试验区,与上海康桥、江苏海安共建产业园。相山区与上海莘庄、浙江长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园。创新创造能力加快提升,陶铝研究院项目通过评审,推荐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库;陶铝新材料获批全省第一批产业创新中心,10项成果入驻安徽创新馆。濉溪经济开发区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开发区30强,以全省第一的名次入选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相山经济开发区源创客众创空间获国家科技部备案,大学科技园和信息产业园签约企业有序入驻。全市开发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总数达150家。

此外,我市开发园区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壮大,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2个基地获批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分别增长14%和20%。濉溪县铝基金属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23.6 亿元、税收3.6亿元,分别增长17.7%和14.2%,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中位列全省第7位,获得省级表彰。

2021-02-26 吴永生 ——2020年我市加快开发园区建设纪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16.html 1 3 投资的热土 兴业的洼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