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2版:

救人不留名,留下了什么?

丁京

许许多多的好人都曾这样介绍自己:“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我在做我该做的事情而已。”而就是这些普通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困境中义无反顾,也许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都是好人!

闫震,就是这样的好人,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冲锋在前。市民陈先生因药物过敏急需前往医院,好心的哥闫震一路疾驰及时送医,不仅分文没收,为了赶时间还闯了红灯,事后他没有留名就默默离开。由于该事件不断在网络发酵,这名好心的哥被迅速找到。

做好事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做好事不求回报,这是一种崇高境界。闫震给我们留下了助人为乐的好印象,也充分展现了淮北这座好人之城好人多的良好形象。如闫震所说,淮北每一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像他那样去做。

闫震后来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由于情况紧急、人命关天,来不及考虑其他事情,就是要赶紧把人送到医院救治。他平凡,只是人海中的一滴水,因为善良和勇气让人性之光变得炽烈而明亮,给我们留下了人们学习的好榜样。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好榜样,只有精心呵护好每一颗善心、每一个善举,形成尊敬好人、推崇美德的良好风气,激发每一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进而以实际行动学好人、当好人,就会引发“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

学习闫震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危难之际见证好人本色,平时之际亦能彰显助人为乐的精神。尊老爱幼、扶弱济贫、团结友爱、邻里互助等等,如果说救人性命,并不是常能遇到的事,那么上述所说,天天都有,人人也都能见到。只是看我们是否用心和真心去做。

笔者认为,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争当精神文明的接力和传承者,就能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淮北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句歌词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吧。

2021-02-26 丁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06.html 1 3 救人不留名,留下了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