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2版:

相山区统筹推进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

■ 记者 黄顺 通讯员 邵杰

本报讯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是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需要,是提升人居环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条件。相山区坚持问题导向,统一部署,科学规划,统筹推进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

相山区今年计划改造25个老旧小区,项目建设总投资约9950万元。为切实做好此项民生工程,相山区早在2020年9月就着手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工作,明确调查摸底的要求和申报项目范围。

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社区和街道重点摸排核实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设施配套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相关单位还对申报改造项目逐个讨论,就实施改造项目内容、资金规模以及来源及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进行了详细的研讨,最终明确申报计划。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社区联合街道、供水、供电等各单位共同对小区改造出谋划策。坚持自下而上、群众自愿的原则,充分调动业主委员会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规范操作流程和标准,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确保施工质量,全力抓好改造实施。

针对部分老旧住宅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产权多元化、居民结构复杂等问题,相山区通过征求居民意愿,根据小区规模、管理现状和居民的承受能力等因素,为改造后的小区量身制定物业管理方式,将建后管养理念由“代民做主”向“由民做主”作出转变,由“单一行业管理”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老旧小区“旧有所改,改有所养”。

2021-02-26 黄顺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04.html 1 3 相山区统筹推进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