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02版:

安居乐业话振兴

■ 记者 吴永生

杜集区段园镇大庄村孟油坊自然庄是记者的老家,平日因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回去看看。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四,天气晴好,记者决定回老家一趟,看一看、听一听,亲身感受一下农村的大变化和村民精神风貌的大改观。

一进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道两旁停满的各式车辆,其中不乏悬挂江苏或浙江等外地牌照的小汽车,村容面貌也相对整洁,家家户户打扫的干干净净,没有了成堆的粪堆、乱倒的垃圾、乱放的砖头和柴草。住房升级改造,村里大部分人家都住上了楼房,一栋栋整齐排列,看起来整洁大方,条件好的人家还安装了空调、太阳能热水器,村民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没想到老家变化这么大,简直认不出来了!”80多岁的老村干毛宏善向记者介绍起村里这些年的发展情况,“土地大多种上了葡萄,发展起葡萄产业,年轻人外出务工创业,年纪大点的在果园打工,大家伙的日子是越过越好。”

村道旁,村民们聚在一起,一边晒着太阳,一边闲聊,他们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该怎么干!

“浙江那边就是乡村旅游搞得特别好!”常年在浙江绍兴外贸公司务工的村民谢继刚给大家讲起了在外的一些见闻。他说,浙江绍兴由于民俗传统文化保存得很好,政府以此打造田园记忆和乡愁情怀,每逢节假日就有很多城里人到绍兴农村去旅游休闲。“我们这是葡萄特色小镇,要继续打响大庄葡萄品牌,把各个自然庄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掘出来,使之连点成片,做大做强采摘游。”

“我们村离萧县县城这么近,搞点水果采摘、农家乐绝对行!”村民毛树德接过话茬。毛树德是当地有名的葡萄种植能手,曾获得“葡萄王”称号,经常在周边地区跑市场,“徐州、萧县一带发展水果采摘和特色农家乐每逢周末人多得不得了!”

“去年夏天大庄村葡萄遭受涝灾,收成受到了影响,我们这边地势低洼,希望政府今年能加大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开挖河道、疏通沟渠,做到旱能灌、涝能排,确保葡萄丰产丰收。”毛树德呼吁说,“葡萄节去年因疫情、汛情暂停了一届,人气就没有以往旺,办与不办大不一样,希望杜集区及段园镇今年能够继续举办葡萄节,吸引更多客商和游客前来采购,让大庄葡萄卖上好价钱。”

在与乡亲们的聊天中,记者感受到现代农民的心态以及生活方式的新变化。这几年,村民条件好了,腰包鼓起来了,有子女或亲友在外地的,借春节之际都去外出过年,一方面和亲人团聚,一方面旅旅游,看看美景。此外,村民生活品质也提升了,过节所需的食品,随时随地都可以在集镇超市买到,家人们的新衣新鞋也是成品,不再量布裁衣。

“各村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有的中心村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后,财力投入大,村庄环境变化也大,我们这样的普通村迫切需要建个村民文体活动广场,水泥路也应延伸到各家各户门前。户厕改造后,生活污水管网也该顺势推进,政府部门实施乡村振兴可以往这些方面发力。”一些中老年村民建议,村里应该留住一些本土青年就地发展产业;村东侧两姜河治理也要不断向南延伸,打造完整的沿河旅游景观带……

“如果能实现,那和城里差不多了哟!”“以后在家门口都找得到业务了!”村民们七嘴八舌描绘着乡村振兴的蓝图,纷纷流露出回乡生活、回乡创业的美好心愿。

2021-02-26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899.html 1 3 安居乐业话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