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10版:

致富路上菊花飘香

——四铺镇产业发展走出新天地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李岩

实习生 赵德金

金丝皇菊、贡菊因外形美丽且味道清新,深受一部分人的喜爱。尤其是品相好的菊花茶,在开水的冲泡下犹如盛开时的模样,令人心旷神怡。如今,这种茶在濉溪县四铺镇就可以买到,菊花深加工车间坐落在新庄村。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当地菊花产业链发展,更有助于农户就业增收。

12月1日,记者走进安徽皖菊菊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3名工人正身穿防尘服、戴着手套将烘干处理好的菊花逐一进行包装,浓郁的清香沁人心脾。

公司负责人董想告诉记者,今年是生产花茶的第一年,菊花品种暂时选取金丝皇菊、贡菊两种,根据品相等级价格不等。目前,三种规则为20g桶装的两种菊花分别定价20元、30元,同时两种礼盒款则售价260元、280元,远远低于市场上同等商品价格。“6月份栽种,10月份采摘,随后紧锣密鼓地进行清洗、烘干等作业,11月份产品刚刚生产出来就首先得到了俺们本地人的认可,村民来厂里购买普通产品自家泡着喝的不少。”董想笑着说。

从10月开始,生产加工车间便进入忙碌状态。挑选、摆盘、清洗、包装等一系列流程需要一些人手,董想在向镇村两级汇报后,广泛通知动员村民们每天空闲间隙到厂里帮忙,以小时计工资当时结算,得到村民的支持。大家一边忙着采摘自家种的菊花,直接销到厂里,就地“消化折现”,一边挤时间到厂里搭把手。董想经过这一事后,深刻感受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菊花茶的顺利推出,不仅得益于政府部门对公司厂房用地、生产流程、发展规划等的指导协调以及资金的支持,而且还是全镇百姓齐心协力支持生产的努力成果。

回溯2017年,市政协结对帮扶新庄村,头道难题就是扶什么产业。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一次次调研摸底,发现了不少人家房前屋后爱种菊花,且当地有着五六十年种植菊花的经验。于是,新庄村立足产业基础,筹资2000万元,成立新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坚持政策引导、大户带头、技术跟进,打造菊花小镇,发展赏花、采摘、观景等乡村旅游,逐步形成一条“特色小镇+合作社+农户”利益链。

采访中,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仓启告诉记者,2017年新庄村整村出列,2019年全部贫困户出列,而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村里打算夯实产业基础,打造集赏、玩、食、购、娱于一体的产业链,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2020-12-03 王陈陈 ——四铺镇产业发展走出新天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84.html 1 3 致富路上菊花飘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