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7版:

丁万里: 小岗位成就大“名师”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陈桂芳 摄影报道

“万里这次能够在集团公司‘名师高徒’大赛中拿到师傅组第一名,获得‘首席名师’称号真是名不虚传。”近日,临涣选煤厂西区选煤车间浮选司机丁万里被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授予“首席名师”的消息不胫而走,被矿区职工传为佳话。

今年32岁的丁万里,2010年从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毕业后进入临涣选煤厂工作,被调配到装卸车间工作。工作伊始,他就与师傅签订师徒协议,从此便天天跟着师傅刻苦学习,开始了他的岗位成才成长历练。每天,丁万里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后,会主动跟师傅打下手,虚心向师傅学习新的业务技能。从简单的力气活到技术性强的专业操作,只要不懂的,他就会及时请教师傅,并不断摸索,直至弄懂学会。

提起丁万里,师傅竖起大拇指:“这个小伙子,踏实肯干,是块打拼的料。”勤奋好学的精神和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丁万里学得多、学得快,为他日后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打下了扎实基础。

半年后,丁万里主动向车间提出要到最艰苦、最脏累的受煤坑岗位工作,被一起分来的同学喊成“傻子”丁。可是这一傻就在受煤坑岗位上呆了五年,多次被评为厂里“五好职工”,更得到同事点赞,领导认可。

2015年厂里公开招聘选煤质量司机,同事都劝他不要去,有人说:“小丁,那个岗位不好干,你别去,很累的,压力大,责任也大,你去肯定会后悔!”但他这次还是“傻”了,一路过关斩将,以考核第二的优异成绩被招聘到西区选煤车间,迈入了选煤关键岗位质量司机的行列。

2016年,他主动要求去别人都不愿意去的浮选岗位干浮选司机。浮选岗位油味刺鼻,夏天闷热难耐,40多度的高温从接班到交班都是汗水淋漓,浑身工作服湿透,这样的岗位无疑“吓”退了很多人,可他却要求去的很坚定,没有一丝退却。在浮选司机的岗位上,他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积极实践,技能水平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了长足地进步。

随着智能化选煤厂建设的深入推进,对“临选精煤”产品质量和产率要求越来越高,煤泥发热量、合格率考核也越来越严格。尤其对三分之一焦煤来说,灰分容易高,而且尾矿容易跑煤,易导致发热量高。每次入洗此煤种,他都像着了魔一样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用手捞取入料矿浆,观察其入料组成,并及时取样送去化验,做粒度分析。同时,作业中要不断地调节油比、刮料量,详细记录不同操作下灰分情况及尾矿状态。经过孜孜不倦地摸索钻研,他总结了一套有效的针对此煤种的入洗方法,即捕收剂比例稍大,第一室、第三室刮料稍多,二四室相对少一些,此入洗状态下灰分与发热量均较原来下降很多。

宝剑锋从磨砺出。2017年厂里举办浮选技术比武,丁万里从众多的浮选司机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厂浮选工第一名的佳绩,被授予“青工技能达人”称号。

前几年,煤炭市场经营形势严峻,厂里鼓励职工走出去创收,到外面“挣钱”。此时,结婚不到一个月的丁万里,主动请缨去山西鑫利源公司环宇选煤厂托管运营部。在那里仿佛一颗钉子,大山深处的无聊生活,以及对新婚妻子和家的思念,都没有阻挡他对工作的较真劲,且在那里一呆就是半年。他去之后,每天上班提前去半个小时,研究煤的浮选特性,每一种配比下泡沫层和尾矿状态,半个月左右对于每种配比,每种煤种都能较好入洗,油耗也直线下降,一举解决了油耗一直居高不下的瓶颈难题,得到厂长韩友龙的高度评价,被誉为“节油能人”。

前不久,在淮北矿业集团举办的第十届“名师高徒”大赛中,丁万里靠高超的技能和扎实的操作基本功,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师傅组第一名,被授予“首席名师”称号。同时,在临涣选煤厂举办的浮选工技术比武中再次夺冠。他用自己孜孜不倦的实际行动为身边职工树立了学技术、当标杆、做贡献的榜样。

2020-12-03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59.html 1 3 丁万里: 小岗位成就大“名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