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4版:

让美德扎根孩子心灵

——我市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庄伟俊

引导过往学生和市民有序通过斑马线,走进社区拔除杂草、捡拾垃圾……2020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后,“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主题活动在我市中小学同步展开。各校根据学生年龄、地理位置、办学特色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广大青少年良好的文明理念和文明习惯,让文明之风的种子在学校、家庭、社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成立了由市教育局牵头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主创责任,各成员单位主动前站、履职尽责,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市不断丰富教育实践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发掘身边的榜样,清明网上祭英烈、七一红歌传唱、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劳动美”社会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爱廉说”“健康成长与爱随行”等9个思想教育活动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推动形成“家校社共育”淮北模式,我市注重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等多个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全市2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成为益德益智第二课堂。积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训了100余名心理辅导教师,疫情期间,组织心理咨询师面向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服务。

如今,走进淮北的中小学校园,每一所学校都是一处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知识、垃圾分类收集等宣传牌格外醒目,校园内的亭廊布局、名言警句、景观小品,又昭示着各自的办学特色。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良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我市中小学校还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创成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9所、市级文明校园42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13所。

育人先育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常态化开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站(所)建设,设立开放式的淮北市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援助热线,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将形成合力,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治理,为师生打造和谐平安校园,全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2020-12-03 方芳 ——我市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38.html 1 3 让美德扎根孩子心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