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4版: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全力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尚

厚植文化沃土 传颂好人精神

■ 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李林 李伟

11月11日下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赵波,应邀在国网大学(国网高培中心)“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和组织”专题讲座上,与上百名学员共同分享夫妻二人同心为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路历程和动人故事,很多参培学员为之动容,会场上掌声经久不息。这只是该公司厚植文化沃土、培育“中国好人”的一个缩影。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长期注重培植企业文化,积极探索企业文化落地的有效载体,通过持续打造“三馆五室”“心动力氧吧”“燕飞来志愿服务工作站”、线上线下“文化长廊”等企业文化载体,形成了“物质上保障”+“精神上关爱”+“信仰上引领”的“温馨家园”。该公司还特别注重通过有形阵地和载体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常态举办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建设“史记馆”“清风馆”等多处有形教育场所,并经常组织员工参观接受教育,对传承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和中华传统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选树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培塑好人等措施的实施,在企业文化润泽下,近年来,只有数百名员工的一个小公司——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先后涌现出7位“中国好人”、2位“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形成了“淮北供电”特有的“好人现象”。

选树好人,让好人“亮相”。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在做好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等核心业务的同时,还特别注重选树挖掘身边好人。“燕飞志愿者服务队”带头人孙燕飞,21年如一日开展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李兵多年如一日诚实守信服务电力客户;张涛28年如一日奋战在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第一线,围绕生产难题开展创新发明,提质增效;杜长举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多年;王新具不离不弃照顾意外被烧伤的妻子多年;魏杰20年如一日无偿献血,延续他人生命。赵波夫妻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对照好人标准,接连推荐了包括上述员工在内的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四类“中国好人”。该公司“积少成多”集聚团队能量,从一名女职工默默帮扶困境儿童,到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再到建成“燕飞来志愿服务工作站”的有形活动阵地,鼓励支持更多干部职工共同做好事,将个人行为升华为团队精神,用团队力量唱响好人品牌。

宣传好人,让好人“扬名”。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充分释放道德传播的无穷力量,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大量刊登好人事迹,在省、市电视台刊播好人事迹宣传片,助推好人事迹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在社会广泛传播。该公司还建立好人工作室、好人长廊、企业文化展厅等宣传阵地。以“中国好人”孙燕飞先进事迹为原型,自编自导、本色出演,创作了微电影《爱飞扬》,并创作了《燕儿飞》歌曲和MV;以赵波夫妻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事迹为原型,创作了“淮北梆子”戏曲情景剧《生命因你而精彩》、音乐剧《髓缘》等节目并正式演出或播出,扩大了该公司“好人”的影响力。该公司还主动支持“好人”走进其他企业和社区等单位开展“好人”事迹宣讲,让“好人”事迹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向善向上。

培塑好人,让好人“成长”。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坚持榜样引领,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该公司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撰写身边同事的好人事迹,挖掘感人至深的新典型,并组织优秀文字工作者采写真实感人的好人事迹。同时,结合道德讲堂、情景微党课系列活动,将鲜活的先进事迹融入活动环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先进事迹的认同感和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放大“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的好人效应。该公司还在员工中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先进典型巡回演讲、建设以先模个人姓名命名的“燕飞来志愿服务工作站”“张涛创新工作室”“厚健研发工作室”等方式,更好地发挥了先模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通过积极宣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充满时代气息并为广大员工普遍认同的国家电网优秀企业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涌现出孙燕飞、张涛、李兵、杜长举、魏杰、王新具、赵波等七位“中国好人”,孙燕飞、赵波两位“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呈现出“中国好人安徽多,安徽好人淮北多,淮北好人供电多”的局面。

2020-12-03 傅天一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全力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31.html 1 3 厚植文化沃土 传颂好人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