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2版:

在建项目加快施工 投产项目达产增效

相山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为发展“加油”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刘星宇

本报讯 时近年末,相山经济开发区建设生产场面紧张有序。在相山信息产业园,一期5家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建设,11月底将具备交付装修条件,宿舍楼及室外配套工程计划12月底完成,汇集了深圳裕维鑫达电路板等15家信息技术产业项目的产业园正蓄势待发;在总投资6亿元的大学科技园内,二期工程紧锣密鼓建设,项目旨在为初创型企业进行培育孵化,着力打造成为全市生物科技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今年以来,相山经济开发区坚持发展目标不变,紧紧围绕项目转,牢牢盯着项目看,强化要素保障,完善科学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1至10月份,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4.65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生物科技类、信息产业类企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75.5%、28.6%,新的主导产业拉动作用凸显。

围绕抓在建、促投产,开发区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成立项目服务团队,着力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污水处理厂、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已基本完成,力争每个项目都能早一天开工、早一天建成。截至目前,生物科技孵化基地二期主体完工,墙体粉刷完成60%,整体工程计划12月底完工;家家悦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一期包括中央厨房配套车间、生鲜加工配套车间、检验检疫楼和设备房施工,计划春节前生鲜配套车间投入使用;完美生物科技项目,主体及室外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12月底试生产;华厦锂电池、中电锂驰电池、夏川新能源、联旭锂电池、三航机电等项目陆续结束设备安装并投入试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徐楼备用水源、凤凰山水厂双水源项目计划12月底前完工;凤凰新区综合污水处理厂可研报告、选址论证报告已编制完成;相凤路已施工完毕,凤贤路、凤竹路、鸾凤路铺设沥青已完成,正在绿化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企业集聚发展。

结合“四送一服”活动,开发区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投资计划,收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发展、用工、周边环境等问题,支持企业在市场开拓、产品优化等方面挖潜增效,全方位提供“一站式”“母亲式”服务,保障企业平稳发展、达产增效。不仅如此,园区分类有序积极处置自行租赁厂房企业,做好僵尸企业盘活后半篇文章,科学利用盘活资源,满足招商项目落地需求,实现企业整顿管理、僵尸企业盘活与招商引资的互补促进。

“在抓好现有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力促上马新项目,提升开发区的经济总量。”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把握沪苏浙产业转移趋势,园区以“提高招商质效”为目标,大力招引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抓好投资大、收益好、同行业排名高的项目招引,力争“招商一次”有“一次效果”。近期,紧密对接深圳市双创嘉智能光电项目、山东电力得锂电池项目、亨尼实业果胶生产项目、北京圣城科技锂电池隔膜项目、鼎益科技智能装备项目、广东为一锂电设备项目、深圳市埃尔动力真空设备项目等7个重点在谈项目,力争全部签约、全部落地。

2020-12-03 韩惠 在建项目加快施工 投产项目达产增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24.html 1 3 相山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为发展“加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