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1版:

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首次聚焦政府部门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许蕾

本报讯 自2016年我市首次开展濉溪县百善镇原镇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以来,市审计机关积极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机制,有力提升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效果。

在审计技术方法上,通过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发挥基础测绘信息在资源环境审计领域的重要作用,掌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的变化情况。在组织实施上,探索资源环境审计上下联动模式,积极调动基层各级审计机关的积极性,创新地开展常规性的审计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共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1个,其中县区级领导干部5个,乡镇级领导干部6个。审计对象由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逐步扩大到基层领导干部。

今年,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委员会的决定,结合各县区、各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以及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特点,继续采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的方式,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实施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这是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首次触及政府部门,审计内容也更加明确,审计重点更加突出。

通过重点关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等审计事项,监督检查是否有序开发、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资产,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生态破坏和污染环境等问题,进而提出审计建议、制发审计预警、提示审计结果,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堵住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发挥审计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

2020-12-03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14.html 1 3 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首次聚焦政府部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