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1版:

铆足干劲赶工期

——淮北矿业焦炉煤气 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见闻

■ 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王明明

11月20日上午,在淮北矿业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加紧施工,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整个工地共有施工人员800多人,目前项目已进入钢结构及设备安装阶段。”施工方华东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聂磊说。

据了解,该项目是淮北矿业股份公司全资投建,由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托管建设运行,计划2021年9月底建成。该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是按照淮北矿业集团“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战略,对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一体化”升级扩建项目,是安徽省调结构补短板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打造千亿碳基新材料基地的龙头项目。

“项目主要是通过对焦化一期、二期产生的甲醇驰放气进行回收提氢,加以煤气化补碳实现年产50万吨甲醇,通过回收提氢装置对驰放气进行提氢可以实现对煤气的‘吃干榨尽’,达到循环综合利用的效果。”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筹备处工艺组长张杨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淮北矿业集团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助推城市转型崛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气化工艺装置、变换冷却工艺装置、低温甲醇洗工艺装置、压缩制冷工艺装置、合成气压缩工艺装置、甲醇合成工艺装置、甲醇精馏工艺装置、氢回收工艺装置、硫回收装置、厂房仓库、公用工程等。

在张杨陪同下,记者来到低温甲醇洗工段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为解析塔安装爬墙管道。“高空施工困难,吸收塔和解析塔都是分段在地面完成保温、管道、扶梯安装施工,再通过塔吊进行吊装。”正在现场督查安装施工的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经理梁铁城介绍。

在项目气化装置施工现场,混凝土结构已经封顶,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塔吊进行钢结构施工。“气化装置是项目的核心工艺装置,采用粉煤气化技术,主要工段包括磨煤及干燥、粉煤加压输送、气化和黑水处理。其主框架分为下部钢筋混凝土和上部钢结构两大部分,高达100多米。施工难度大、周期长,是整个项目的关键。”张杨介绍说。

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筹备处负责人李峰表示,按照项目总工期计划部署,目前项目设计工作实际累计完成99.7%,采购工作实际累计完成87.19%,现场施工实际累计完成52.15%,项目总体实际完成68.37%建设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安排、科学施工,坚持“安全、质量、投资、工期”四大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往前推进,确保项目2021年9月30日试运转。

2020-12-03 齐新亚 ——淮北矿业焦炉煤气 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见闻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11.html 1 3 铆足干劲赶工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