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第A05版:

淮师大研究生杨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该校首例捐献者

■ 记者 刘露 见习记者 张旭

本报讯 11月23日,从安徽省立医院传来喜讯,淮北师范大学研一学生杨帆,在合肥成功捐献了378ML造血干细胞,年轻的“95”后挽救广州患者生命,成为该校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5年,参加完高考的杨帆走上了义务献血的道路。2016年,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的杨帆,又郑重地填下了捐献同意书。今年3月,在淮南老家准备考研复试的杨帆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四年前留取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虽然做好高分采样和体检后,杨帆的高分配型和体检结果全部符合,但患者病情变化暂时中止了捐献。

10月,已经在淮北师范大学开启研一生活的杨帆,再次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患者重启捐献的消息后,他积极配合进行了二次体检。为了让始终担心捐赠过程会发生意外的母亲放下心,杨帆特意收集捐献者的故事和视频为她慢慢讲解,并请导师做母亲的工作,最终得到了母亲的点头同意。11月18日,在老师和同学的祝福声中,杨帆登上了前往合肥的汽车,住进了安徽省立医院。

“特别能吃苦”“热心助人”这是同学们对杨帆的评价。他曾一边苦读一边兼职打零工,当过服务员、保安和销售。因成绩优异获得过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多次为西部贫困学生捐款,并捐赠多本课外读物。最终,杨帆专升本、本升硕,成为淮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2020-11-26 刘露 ​为该校首例捐献者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902.html 1 3 淮师大研究生杨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