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9版:

利剑出鞘扬清风

2019年11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部署开展打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行动开展至今,共冻结投标保证金2000多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9条,其中,移送市城市管理局4起,移送市公安局4起,侦查办结2起,法院刑事判决7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 记者 邹晨光

公共资源交易,老百姓看不见摸不着。但每一次交易,都关系到民生福祉,体现着公共服务,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市场交易总规模接近30万亿元,资源交易总量巨大、范围很广、涉及面十分宽泛。正因如此,在利益的驱动下,交易背后也隐藏着许多阳光难以照到的地方。

长期以来,我市招投标领域存在着围标串标、借用他人资质虚假投标、恶意竞标、恶意投诉甚至黑恶势力介入等突出问题,导致一些项目乃至重点项目流标、废标,严重扰乱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影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谁阻碍淮北发展前进的脚步,谁就是历史不容饶恕的罪人,这是共识,也是铁律。2019年11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部署开展打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有效净化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实现高质量转型崛起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高位推动 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市突出工作落实,把握开展专项行动的组织保障,在全省率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担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20余家单位作为成员,统筹协调推进专项行动各方面工作,各县(区)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奠定了专项行动利剑所指、必求实效的工作基调,坚定了专项行动激浊扬清、绝不姑息的必胜决心。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保障组、督查督办组、案件协调组、线索排查组、侦办查处组五个专项工作组,各组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具体,实行“每周一报告、每周一调度”,重点完善联席会议、信息报送、调研督导等工作制度,强力推进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深化认识 强化监管

“十一”期间,举国欢庆。许多市民从G3京台高速公路淮北收费站开启美好的旅程。但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备受关注的G3京台高速公路淮北收费站东迁工程项目(公路部分)却发生过一起性质极其恶劣的“链条式”串通投标。

串标就是破坏淮北的发展,就是损害群众的利益。经过严密查办,最终G3京台高速公路淮北收费站东迁工程项目(公路部分)串通投标案在烈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是我市开展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查办的重要案件,也是首例提起公诉的串通投标案件。

生命体要想健康成长,必须要有清洁的空气。一个地区的发展,也必须要有干净的市场环境。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有序推进打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构建高效规范的监管体制。

精确打击 补齐短板

打蛇要打七寸。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采取眉毛胡子分开抓,聚焦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恶意投诉、弄虚作假、公职人员插手干预工程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定位、精准打击,重点抓好宣传发动、线索核查、案件查办、总结提高四个方面的工作,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大攻势,破解专项行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市直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县(区)各相关部门对打击范围内的项目开展线索摸排调查,尤其对各方主体反映强烈的或异常情况比较明显的问题线索,集中组织力量深入核查。并根据线索初步核实情况,对一般违法违规行为,移交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调查侦办;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符合条件的线索,实行“双移送”。

齐抓共管 净化环境

结果唯一性、利益巨大性、手段隐蔽性……由于工程建设行业涉及多方主体的利益,利益的驱动使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不断,严重干扰着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为此,我市针对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特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由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关于建立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纪行为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线索摸排、研判分析、问题移交、案件查处、沟通反馈等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建立违法信息共享机制,将初核后指向性较明确、可查性较强的违法线索及时通报同级公安部门;公安等部门案件查办完成后应将办案结果通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建立串通投标等案件联合查办机制。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初步核查各类串通投标线索(投诉、信访举报)后,需公安部门介入的,可通过交流会商、集中研判、移交等方式强化行刑部门间的案件查办。重大案件可组建联合专案组,抽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集中统一办案,综合施用刑事处罚和行政处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在专项行动中探索出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特别是做好集中打击治理活动的宣传,对违法犯罪行为和涉黑恶势力进行曝光,有力震慑违法行为,坚定推进专项行动的决心和信心,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优化服务,提升“战斗力”,市场主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通过完善规则,下好“先手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通过建章立制,把稳“方向盘”,招投标领域法制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通过强化监管,念好“紧箍咒”,招投标诚信体系进一步健全。

行动开展至今,共冻结投标保证金2000多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9条,其中,移送市城市管理局4起,移送市公安局4起,侦查办结2起,法院刑事判决7人。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入选《安徽省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并荣获淮北市2020年基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规则,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厘清全过程监管职责,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把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2020-11-20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98.html 1 3 利剑出鞘扬清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