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6版:

延伸“一组一会”抓手 促进乡村风貌提升

渠沟镇用心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杜雅丽

本报讯 最近徐集村两户村民因为“地边子”争吵不休,正巧徐西理事会成员朱军从此经过,直接把两家人拉下地头了解情况、重新丈量上界,利利索索地把矛盾解决了。“有时间出去干点活,不比在这吵架强!”临别时,朱军一番告诫,让两家人信服地低下头。

进家入户调解矛盾纠纷,引领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别看管的都是这样的小事,不是有威望的、相当会说的老党员、老干部,还真干不好!”提起“一组一会”作用发挥,徐集村书记徐自安深有感触。像徐集村一样,今年以来,渠沟镇持续推行“一组一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农村乡贤能人集聚起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秋季,钟楼村梨园自然村的4100棵优质梨树结出了第一拨果实,尽管当季的果子还不能创造太大收益,可满村的盎然绿意已经让大伙儿直呼“值了”。废旧房屋多,房前屋后杂物多,各庄内高大树木参差不齐,一直以来,梨园村整体面貌与它的名称并不相符。2018年底,自然村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和整治方案,在征求大多数群众意见后决定全面拆除老旧建筑和厕所,清理高大树木品种,一律栽种优质梨树。

房屋拆除后还能不能再建,梨树栽种不成功怎么办,还有村民占着公家人的树当作私人物品。党小组和理事会成员从自家做起,分户包干做村民工作,遇到“钉子户”一起上,还义务帮助无劳力户清理杂物。针对梨树分配问题,及时召开全体村民会议讨论并确定合理方案。当年春,精选的白梨品种顺利栽种至重整空地和各家门前,群众自我管理加理事会定期指导,长成房前屋后的一道道精致风景。

“一组一会”组建伊始,渠沟镇提出提事、定事、议事、决事、办事、评事的“六事”工作机制,即党小组征求村民意见提出议题,理事会会商后报村“两委”确定议题,与户代表共同议事后形成决议报村委会备案,村委会同意后理事会组织实施,实施结果公示并接受村民评议。各村因地制宜建设“党小组之家”“农家党员e站”“百姓说事室”“一组一会议事点”“红色庭院”等,为群众提供了协商议事的场所。

“由于理事会承担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和社会事务,村‘两委’干部能够集中精力谋发展、办实事,更好地服务群众。”渠沟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一组一会”引导下,全镇成立关爱环境、调解纠纷、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关爱他人等5个志愿服务队,引导和动员党员群众在环境治理、移风易俗、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亮身份、作表率。疫情防控期间,党小组和理事会成员就率先垂范,加入“十户一保、一庄一联”队伍(居住临近的十户左右村民为一保,选取其中的一户党员、村干部或者村民代表担任保长;以一个自然庄为一联,由1名村干部担任联长),活跃在防控宣传教育、卡点值守巡查、整治人居环境的路途上,保平安、联人心,筑起户保户联、联防联控的牢密防护网。

2020-11-20 韩惠 延伸“一组一会”抓手 促进乡村风貌提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70.html 1 3 渠沟镇用心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