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4版: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扶贫工作

10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8-9月份“中国好人榜”,扶贫扶志助贫困户增收、架起皖疆两地友谊桥梁的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梁文龙获评“中国好人”。

1984年10月出生的梁文龙,毕业于西南林学院法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从庐江县环保局考任濉溪团县委副书记,后任韩村镇党委副书记、期间挂职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2017年3月,梁文龙经个人申请、组织考察,成为安徽第三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担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万里援疆,虽然梁文龙思想上已有准备,但皮山的贫穷落后还是出乎他的意料。皮山县属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12.5万,富余劳动力7万多,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2.9%,而工业薄弱,农牧民依靠传统的种养模式,生计维艰。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皮山各族群众告别贫困的当务之急。”梁文龙一到皮山,就把抓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为鼓励皮山青年勇敢地走出家门,梁文龙和当地干部反复商量对策,决定请来曾在安徽务工的和田地区于田县维吾尔族姑娘吾而也提·吾加不拉,挨家挨户给村民们讲述自己的务工经历和收获,为村民现身说法,答疑解惑。

2017年5月,首批105名皮山富余劳动力走进了位于淮北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纺织工人。这之后,560余人次和田皮山富余劳动力在淮北市3家企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共助力4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在狠抓转移就业的同时,梁文龙意识到没有稳定的产业,就没有可持续的脱贫,产业发展才是皮山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保障。

2019年春节前后,梁文龙利用回濉溪探亲和参会的时机,往返与安徽省内和周边山东、江苏等地,积极拜访客商,推介新疆皮山。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9年3月,投资1.2亿元的皖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和田皮山县工业园,2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经过梁文龙引荐,投资2.7亿元的皖缘鞋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首批解决了500多人就业。

家国情怀,知易行难。在进疆后,梁文龙的父亲在一次检查中查出肠癌。当时,正值皮山县有组织开展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关键时期,他一方面进村入户,奔波在皮山的村居民舍、田间地头;一方面只能利用夜晚时间,电话商量诊疗方案,安慰父亲积极治疗,而自己却不能陪护化疗……父亲临终前还在电话中嘱托他要干好援疆工作,多为边疆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2019年4月30日,在由团省委、省青联开展的第22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梁文龙成为援疆干部中唯一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的个人。

(记者 齐新亚 整理)

2020-11-20 齐新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49.html 1 3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扶贫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