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1版:

精准施策解难题

——市人社局“千方百计稳就业”系列报道之一

■ 记者 王陈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从接到省级文件开始,12个小时里,召集6家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并制定、部署、下发我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这场与时间的赛跑,市人社局“完胜”。

企业复工,关键在人。

“一项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制定出台迅速,更要落实有力,尤其是疫情特殊时期,相当一部分企业遇到了复工复产困难。只有帮扶政策多且能惠及到每个职工,才能真正激发企业内部众志成城共渡难关。”11月3日上午,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宋军边说边拿出一封来自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就如信中所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实地走访、认真调研,详细了解公司复工复产情况,对于惠及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政策积极给予落实。这些来自政府的温暖更加激励着公司时刻牢记企业责任,以更优质的产品回馈社会。

宋军告诉记者,在省人社、教育、财政、交通运输、卫健委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里,第一条就是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明确指出对按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要求,提前复工复产、纳入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所在市、县可使用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每天200元的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

当时正值农历年关,究竟有哪些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哪些属于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这些情况市经信局掌握得最清楚。为此,2月12日上午接收到这份《通知》后,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陈龙忠第一时间向上级请示,在参会讨论的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五家里特别增加市经信局,并通过电话紧急召集六部门有关科室负责人,对照上级文件,结合实际推出九大举措,着重做好当前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紧接着,六家部门负责人紧急碰头、当即决策、整理打印、签字盖章……这一系列操作竟然真的在12个小时内完成了。

得益于这一政策的出台,作为疫情防控防护设备设施定点生产企业,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很快便收到一次性就业岗位奖励补贴94.1万元,失业稳岗返还723.6万元。

“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自1月27日起组织复工生产,在60天内顺利生产14个防疫品种,全力保障临床一线用药需求。这笔补贴为公司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鼓舞了放弃春节假期员工的士气。”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黄艳萍说。

“我们第一天递交材料后,第三天补贴款就到账了。”同样享受到政策补贴的还有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曦强乳业集团等。

今年3到5月份之间,安徽金冠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外贸销售受到一定影响,采取扩大内销渠道的方式,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营。公司行政副总赵倩告诉记者,50万稳定就业补贴犹如“定心丸”,让企业专心拓展销路、员工踏实工作。

民生从来都是政治。政策的出台是让整个“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

为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在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出台政策,并认真梳理出《淮北市人社部门“真金白银”惠企抗疫政策清单34条》,为我市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政策支持。

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四送一服”复工复产系列政风行风热线特别节目之人社专场,向企业推送政策、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并通过发送提示函、通报等形式督促县区及时兑现政策。

同时,各级人社部门及市高新区分别建立包保企业用工帮办微信群,请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积极参加,为包保复工企业提供“一对多、点对点”的贴近服务,共同做好企业用工帮办工作,真正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

截至目前,我市共为160家中小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3983万元;为53家小微企业发放各项补贴117万元;为759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6835万元;为4383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165万元;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

2020-11-20 王陈陈 ——市人社局“千方百计稳就业”系列报道之一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35.html 1 3 精准施策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