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1版:

永不停歇打造文明高地

——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 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焦洋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创建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进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工作中心,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常态创建更加精细、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好人淮北”更加温暖、志愿品牌更加响亮,开启了新时代文明创建的崭新篇章。

坚持“双高”引领 常态长效抓创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全域文明程度。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黄晓武指出:“立足新的起点,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高”奋斗目标,提升了文明创建的标杆,引领新时代淮北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在“双高”目标的引领下,我市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两个机制,建立“抓巩固、防反弹、促提升”督查工作机制,确保区县创建主阵地不滑坡;健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部门创建主力军不松劲;开展文明创建“六大提升行动”,确保主攻战不掉链;相继出台《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淮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8年,召开淮北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印发《淮北市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等“1+3”指导性文件,坚持每月开展 “抓巩固、防反弹、促提升”专题督查,制作发布2部暗访专题片,督查整改问题1845件。认真落实全省结对共建要求,赴阜阳开展5次年度共建活动。先后有4个省级考察团和12个省份的26个市级考察团来淮考察。在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研讨会上,市文明办交流了我市创建工作经验,扩大了淮北的城市影响力。

——2019年,市文明委领导“行走淮北”13次,针对省文明办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反馈的41个以及暗访拍摄的89个问题,逐一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查漏补缺。召开淮北市精神文明建设联席会议11次,会前采取 “行走淮北”专项督查、会上对文明创建和智慧城管交办问题进行双通报和双排名方式,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发现问题1300余个,整改1250余个,整改率95%以上。

——2020年,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市财政专门列支5000万元用于支持三区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明办主任会议部署,先后召开市文明委全会、全市动员大会和推进大会,聚焦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围绕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公益宣传、基础设施和环境秩序、交通秩序、窗口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共文化服务6大专项提升行动,努力使文明创建更具安徽特色、淮北特点。市委书记黄晓武、市长覃卫国等市文明委领导高频次开展“行走淮北”督查,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大街小巷忙创建”的生动局面。

在新一轮创建工作中,我市大力推进文明创建项目化建设,通过建立文明创建项目库,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工作。三年来,累计投入2亿多元,先后实施329个文明创建项目。在城区,打造火车站、创新大道、人民路、龙山路等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公益广告宣传阵地,推出安康、惠苑路社区等一批文明创建示范点和三家巷、三变巷等一批特色街巷。针对出行难、停车难,经过3次专题研究和8次现场督办,拓宽桓谭路,启用淮北站地下停车场,释放1000多个车位,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在农村,积极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举办淮北市首届文明村镇摄影大赛,开展文明村镇评选,文明村镇占比达50%以上。重点打造了濉溪县蒙村、王堰村、黄新庄村、颜道口村“四点一线”移风易俗示范片区,全域文明创建迈出可喜步伐。

凝聚文明力量 硬核战“疫”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部署要求,有针对性开展阻击疫情精神文明教育,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聚起磅礴的文明力量。

奏响防疫宣传“最强音”。创作“汇聚必胜信心、凝聚精神力量”“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一批公益广告,开设抗疫典型系列宣传栏目,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2650多条,让群众心里有数、居家放心。全市56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喇叭全面开播,制作张贴公益广告16000余幅,录制防疫宣讲音频资料360多个,创作《齐心协力战疫情》《爱的诺言》等大鼓、快板、歌曲、舞蹈等宣传作品370多个,通过短视频、快闪、抖音等形式广为传播,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搭建志愿便民“连心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万众一心战‘疫’情 淮北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市1200支志愿服务队和364个志愿服务组织强强联手,3.6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带头在全市113个城市社区、439个居民小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270次以上。招募600多个专业志愿者组建心理疏导群,在全市开设20多条网络、热线电话,筑起一道群众心理“防火墙”。 1800多名青年志愿者、2200多名巾帼志愿者争当示范者和宣传员。3600多名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变身“采购员”“代办员”,收集居民家庭情况、生活需求等信息632条,解决各类困难和需求1600多件,带来 “隔离不隔爱”的温暖。

照亮全民战“疫”前行路。典型示范强信心,抗击疫情斗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全市超过300名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战“疫”场上,“父子兵”“夫妻档”不断涌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作战,展现新时代好家风!典型选树聚民心。我市打破月度身边好人评选的人数限制,将淮北援鄂医疗队全体人员和43名抗疫先进人物群众评为“淮北好人”,并逐级推报安徽好人、中国好人。淮北市六项举措推进精神文明教育、“三免的哥”志愿服务车队等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采用,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再添美誉。

一场疫情,凝聚了一城人,一群人温暖了一座城。社会各界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捐款捐物达2000多万元,而值守站点上更是放满了各界志愿组织送来的矿泉水、方便面、奶茶、水果……

深化文明实践 传递时代好声音

“今天,我要讲一讲什么是幸福?幸福不在别处,靠的是自己勤劳的双手!”濉溪县临涣镇城隍庙茶馆里,一见到志愿宣讲员王士宏走进来,茶客们纷纷主动围了上去。在临涣镇,传承了600多年的“棒棒茶”文化让茶馆成为当地百姓谈天说地、“摆理说事”的主要场所。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淮北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切实到群众中去、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促进文明生根、实践成风。2018年7月,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效做法得到了省委书记李锦斌的充分肯定。2019年5月,在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2020年初,我市濉溪县进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淮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共享》被中宣部《宣传工作》第29期采用,入选淮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创新案例。

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利用群众经常集聚的街巷广场、文化站(馆)、开放式村部(社区)等,建成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实践所32个、实践站427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两个全覆盖”。将文明实践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市文明创建经费中列支680万元用于示范所(站)奖补。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工人文化宫、淮北矿业集团等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两新组织”等,设立职工、青年、巾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00多个,把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不同领域、各行各业。

市文明办在全省率先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准化操作手册》,召开全市现场观摩会,推进基层所(站)“七有”标准化建设,开展文明实践示范所(站)评选,推出40个市级示范所(站),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建立一支34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和青年学生、青年文体工作者等群体的积极作用。市、县区、各行业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一大批“宣传小喇叭” “红色宣讲员”和“百姓名嘴”,活跃在各级文明实践场所。巡回开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家的榜样、家的味道、家的记忆、家的传承”等讲演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坚持“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探索建立“开门询单、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等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动员市文旅体局、市司法局、党史办、市卫健委等机关单位和市文联等群团组织分别与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以“文明实践新时代 志愿服务进万家”集中示范活动为引领,打造“三原色”“三家巷”“七彩阳光”等一批优秀文明实践品牌,组织好人联盟、法律援助、环保“自”造等30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八送”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真便利。

城市在变,志愿服务参与的主体未变,文明实践,群众始终唱主角。连续两年开展首届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全市志愿服务(青岛)培训班等活动,展示、交流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1.8万人,占常驻人口比例达到14.5%。志愿者们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传承文明新风,助力城市发展,不断提升着绿金淮北的城市精神,成为我市一张靓丽名片,有力彰显着“美城大爱”的城市品格。

弘扬好人文化 构筑道德新高地

一棵树苗从弱不禁风到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肥沃土壤的滋养。自然生命的成长如此,文明领域的培育亦如是。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继2018年成功承办了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后,今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又在我市隆重举行,在全市掀起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潮。建立健全五级推荐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目前,1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位居全国地市前列。今年1-9月,入选“中国好人”人数位居全省第一。

为充分彰显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尊崇和关爱,市文明委制定印发了《淮北市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从礼遇对象、礼遇方式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加大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社会救助力度。每年春节前夕,市文明委领导集体慰问成为淮北“中国好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我市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对好人好事的高密度、全方位挖掘和宣传,淮北好人典型层出不穷,“好人文化”氛围日益浓郁。特别是今年利用庆祝建市60周年的契机,创新宣讲形式,将好人好事编成故事、文艺节目,融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展、巡演、巡讲等活动之中,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向好人学习的浓厚氛围。

创新载体,利用网络、图文、微电影等模式,创新身边好人工作推进载体,唱响好人好声音,点亮正能量名片。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好人好事 “传帮带”,好人抱团火焰高,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不断放大好人效应。淮北“中国好人”领建的56个公益团队,先后开展1600余场爱心公益活动,带动更多市民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形成了一群好人、满城新风的文明景象。

2020-11-20 齐新亚 ——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32.html 1 3 永不停歇打造文明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