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06版:

尹红亮:准确记录好每一个数据

“您好,打扰了,我是岱河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我需要了解您家的家庭情况……”连日来的清晨、中午和晚上,高岳街道岱河小区的居民们都能看见一位身材不高,左手臂用绷带悬挂在胸前,挎着人口普查包,登门入户进行人口普查的岱河小区人口普查员尹红亮。

自10月11日起,尹红亮就与搭档一起,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负责的小区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和人口信息登记。由于白天大多数住户都不在家,他们便在下班后,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入户进行人口普查。

一趟,两趟,三趟;清晨,中午,晚上。尹红亮与工作搭档坚持每户进到屋、见到人、看到户口簿、信息问清楚。

人口普查工作看似是简单的填表,却是一个细致活,对每一组数据都要核对落实,一有登记不详细的地方,尹红亮都要再次上门去核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人口普查员尹红亮和他的搭档赢得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人口普查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时,尹红亮在途中不慎摔倒,致使左肩受伤。手术后第二天,他不顾伤痛,在病房里整理摸底资料,指导邻近小区的普查员排查摸底调查表,对照资料,找出问题,理清头绪。

在医院住了三天,尹红亮在病房再也呆不住了。瞒着家人,偷偷从医院跑了出来,又挎上普查员包,拿起手机,对小区住户进行摸底调查登记。“一个住户一个住户走下来,每天都到晚上八九点。每一户都要认真按照人口普查要求填写好表格,做到人口普查信息的准确无误。”

一群人、一片区,迈开腿穿梭在楼栋之中;一支笔、一张表,记录着人口数据。这是社区普查员的工作写照。户数多、时间紧,普查员们一起加班加点,连续好几天都没有休息。

“俗话说,轻伤不下火线。我作为一名普查员必须全力以赴完成工作,在规定的时间里,准确无误地完成人口普查信息上报工作。泱泱大国,开始点名。我自豪,我是人口普查员。”尹红亮骄傲地说道。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马静

2020-11-10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88.html 1 3 尹红亮:准确记录好每一个数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