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5版:

秋风吹叶落 环卫清扫忙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小亮

本报讯 为全面做好秋冬季落叶清扫工作,确保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侨银保洁公司针对这一季节性问题,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广大一线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打响了一年一度的扫落叶“攻坚战”,保证主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不下降。市城管部门数据显示,连日来,环卫工人日均清理落叶达6吨左右。

据了解,对于季节性落叶,市城管部门启动《冬季落叶清理应急预案》,要求各保洁公司合理调配人员、车辆,视天气情况,整合利用资源向落叶密集地段适度倾斜,加快落叶收集,严禁焚烧落叶,确保市区卫生干净整洁。

在整个城区范围内,落叶量最大、最难扫的就是梧桐树叶了,料峭的寒风使落叶大面积掉落,给原本洁净的路面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黄金甲”,环卫工人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加大落叶路段的清扫力度。常常是刚刚扫干净的路面,一阵寒风呼啸而过,转眼又积满了树叶,有的落叶随风飞到了马路中间,环卫工人们还要冒着危险钻到车流的间隙里去清扫。环卫工人们只有清扫,再清扫,巡回保洁,然后推着大扫帚把落叶聚拢成堆,及时清运。即使如此,他们仍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和寒风“赛跑”,只为保持路面的干净整洁。

为进一步减轻环卫工人的清扫劳动强度,提升落叶的清扫效率与保洁质量,侨银保洁公司合理安排保洁人员,备足作业工具,加大清扫力度,协调分配人员车辆,对树木比较密集,落叶较多的路段进行重点清扫、巡回收集,确保道路落叶随落、随扫、随运。并利用机扫车、高压冲洗车对机动车道、人行道路面展开冲、洗、扫、收工作,在提升路面洁净度恢复本色面貌的同时减轻了工人的作业强度,提升了服务效率与质量。

为保持城区环境整洁,给居民提供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该公司在做好日常保洁作业的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实时加大保洁力度,增加清扫频次,实行全覆盖式作业,确保落叶无堆积;同时根据各路段实际情况调度垃圾压缩车、清运车等机械设施参与清理,并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及时清运树叶,确保人员、工具、车辆及时到岗到位,增派清扫车辆和垃圾清运车,加大机械化清扫和垃圾清运力度,用实际行动确保落叶期间城区的环境卫生状况保持良好。同时,督查人员对道路巡回检查,实时监督城区落叶清扫情况,及时安排清扫、清运枯枝落叶,加强保洁工作纪律督查,严禁焚烧落叶现象的发生,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据侨银保洁公司负责人介绍,不及时清扫落叶存有安全隐患,一方面下雨天落叶易导致路面打滑;另一方面落叶被雨水冲到雨水井,时间久了容易引发堵塞。同时,树叶若长时间停留在地面上,会逐渐风干,经车轮碾碎,在过往车辆的带动下,飘散到空气中,增加PM_10、PM_2.5等细小颗粒物的含量,污染大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落叶得不到及时清扫,它就不再是城市景观了,反而会影响市政市容环境,造成空气污染。

2020-11-09 朱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23.html 1 3 秋风吹叶落 环卫清扫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