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4版:

守正创新 再接再厉 合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欧阳林光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奋力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宣传部,向全市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我市新闻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全市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满怀激情记录新时代,将媒体融合发展推向纵深,重大主题宣传有声有色,舆论引导水平不断提升,人才梯队日益优化,精品力作接连呈现。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汛救灾宣传等工作得到省委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教育组被推荐参选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传媒中心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经验入选中宣部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濉溪县“两个中心”融合发展经验获中宣部全国推广,融媒体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宣部评审组验收。《光明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我市转型发展成效,《淮北日报》庆祝淮北建市60周年特刊《韶华》被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专题呈现。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选送的多件作品获评2019年度安徽新闻奖,其中两件作品获评一等奖。

一年来,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引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新闻战线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为人民鼓与呼,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实施凝聚了共识与合力,树立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成绩有目共睹,赢得各界肯定。下面,就做好下一阶段全市新闻宣传工作,我提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党管媒体,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导向,是新闻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行业管理,团结和凝聚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能力,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真正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二、围绕全市大局,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工作的基本职责。全市新闻战线要结合淮北的发展实际,生动反映我市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的最新进展和亮点成就。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平台优势,主动加强与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精心策划新闻选题,呈现全媒体立体传播效果,充分展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转型崛起的创新创造活力,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三、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新闻宣传实际效果。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动聚焦基层、贴近群众,让新闻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真正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深入采访、大力宣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艰苦创业,改变面貌、美好夙愿的新闻作品,让更多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和先进典型成为主角,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树牢本领意识,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格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在增强内功、提升本领、主动转型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擅打胜仗的新闻宣传铁军。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不断巩固壮大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肩负社会责任,坚定新闻理想,勇立发展潮头,记录伟大时代。同志们,在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时刻,希望大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正创新、再接再厉,合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20-11-09 欧阳林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11.html 1 3 守正创新 再接再厉 合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