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1版:

黄晓武走访调研濉溪县四镇

讲政策 察实情 聚民智 谋发展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11月4日至6日,市委书记黄晓武深入濉溪县临涣镇、韩村镇、百善镇和铁佛镇,住村入户、走访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新型城镇化发展。

千年古镇临涣如何在保护和开发中焕发生机,黄晓武心系于此。他察看古城墙保护开发及遗址公园建设现场,乘船督查浍河、包河河道治理情况并踏勘水系交汇、沿岸风景开发路线,要求临涣镇将文化资源与美丽古镇相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镇村经济发展。

4日考察结束后黄晓武入住临涣镇临南村刘焕军家,已是掌灯时分。唠家常中,他了解刘家日常生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濉溪情况咋样,黄晓武放心不下,晚饭后,他从刘家赶到临涣镇政府,和濉溪各镇以及临涣各村党总支主要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交流。

得知各镇村脱贫攻坚比扎实、讲细节、论实效,黄晓武很高兴,希望大家保持连续作战、不怕疲劳、毫不懈怠工作作风,全力夺取最后胜利。黄晓武还结合濉溪发展实际,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谋划好县镇村“十四五”发展,同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各级各项措施,加快濉溪高质量发展步伐。市委常委、濉溪县委书记任东参加座谈。

5日一大早,黄晓武来到韩村镇信义光伏电站。2300亩采煤沉陷水面上光伏方阵似士兵着盔甲列阵。电站并网后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水下养殖还让当地43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受益增收。黄晓武问运营、看周边,希望镇村和企业携手整治美化周边环境,发展工业观光旅游。

马店幸福家园是煤化工基地周边拆迁村庄居民安置小区,村民住上两层小楼,医疗室、图书阅览室、警务室、党群服务中心一应俱全,韩村镇还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设在该村。黄晓武进小区、访居民,上门看望部分贫困户。听取镇村发展工作汇报时,他说,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各级工作部署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南部次中心建设是我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手笔。黄晓武来到位于百善镇东南部的起步区建设工地,叮嘱项目方中铁十六局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干,建品质一流工程。要求中心建设指挥部以人为核心建设现代化新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着眼共建共享,统筹考虑全域及地上地下空间,高效集约利用土地,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随后,黄晓武来到柳丰种业育苗基地了解濉溪育种情况,并调研百善扶贫文化园建设和古树保护工作。

6日,黄晓武在铁佛镇古城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汉墓”遗址的保护开发情况,他要求,既要注重有效保护、夯实基础,又要注意合理利用、发挥效益,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黄晓武还来到我市2016年去产能关闭矿井海孜煤矿,察看闲置厂房及配套设施,并与淮矿集团董事长方良才等会商,谋划矿井关闭后有效利用资产、采煤塌陷村庄统一向南部次中心集中安置等工作实施方案。黄晓武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市矿携手前瞻性、系统性梳理排查、统筹谋划近五年内需要搬迁村庄的人员安置工作,造福一方百姓。

市领导任东、张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海孜煤矿调研活动。

2020-11-09 黄顺 黄晓武走访调研濉溪县四镇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490.html 1 3 讲政策 察实情 聚民智 谋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