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第A06版:

铁佛司法所助社矫对象心理“回归”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刘淼

本报讯 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建设,帮助其融入社会生活,10月10日上午,濉溪县司法局铁佛司法所组织辖区内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一次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开始前,铁佛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例行报到,刷证、拍照、书面汇报等。

此次心理辅导活动由淮北晟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刘莉老师主讲。活动中,刘莉老师召开了一场“价值拍卖会”,给每个人发放5000元的“筹码”,拍卖的标的物分别为自由、爱情、友情、权力等等,在场人员自由拍卖自己想要的价值。

活动中,刘老师鼓励大家积极竞拍,有人将全部筹码用于竞拍爱情,有人不断加价竞拍自由,也有人高价竞拍友情、爱心等。拍卖结束后,刘老师带领大家逐一展示自己竞拍所得的“价值”,并对其性格特征、个人价值观进行分析、总结。最后,刘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在场人员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当下的生活情况、正在面对的烦恼等,在沟通交流中既让社区矫正对象获得“被理解感”,也为今后进一步因材施教奠定基础。

此次心理团辅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社区矫正对象踊跃参与,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纾解烦恼,及时发现并调处潜在矛盾。在竞拍中刘莉鼓励矫正对象勇敢抓住机会,在交谈中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矫正和生活。

2020-10-17 朱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7608.html 1 3 铁佛司法所助社矫对象心理“回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