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第A06版:

“相王建城”雕塑重建

新雕塑是原雕塑的1.45倍 青铜铸造

■ 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王童添 

实习生  计蓉蓉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近日,位于市城市展示馆和历史档案馆南广场、总投资92.4万元的新“相王建城”雕塑正式建成。

新雕塑运用了先进的3D打印技术,以光敏树脂为材料,采用原雕塑1.45倍的模型,使用翻砂铸造工艺,铸造出青铜雕塑。为了配合市历史档案馆和城市展示馆开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谋划,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仅用32天便完成新雕塑施工。

原“相王建城”雕塑由著名雕塑家叶毓山创作完成于1995年,最初安置在两宫广场上,进入2000年,由于城市建设,雕塑被搬迁到相山宾馆东侧公园里,直到2010年安置在现在的相王广场位置。这座雕塑记载着我市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也承载着几代淮北人的深刻记忆,经过25个年头的岁月洗礼,雕塑整体已经黯淡褪色,有些部分也出现腐蚀脱落。

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专业队伍对相王广场的原“相王建城”雕塑进行了还原修复。修复工程包括清理雕塑内外部锈蚀,用5厘米紫钢板进行内部加固,对比三维扫描数据进行焊接,并重新着色。修复后的“相王建城”雕塑再次恢复了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相王建城”雕塑又名“相土东来”。相土是我市历史上第一位有确凿文字记载的部落首领,后世尊称其为“相王”。诗经中“相土烈烈,海外有载”,说的就是4000年前,商部落为了向东扩张,或是为了躲避水患,相土驾着自己发明的马车,带领族人从商丘一路东进,到了此处,便停下扎寨,筑土为城,繁衍生息。于是,山与城便冠以“相”字,名曰相山、相城,沿用至今。

2020-10-17 齐新亚 新雕塑是原雕塑的1.45倍 青铜铸造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7605.html 1 3 “相王建城”雕塑重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