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第A02版:

残疾老人的低保为何被取消?

市传媒中心:

我和妻子是濉溪县韩村镇胜利村的村民。前几年,夫妻俩先后因病致残、行动不便,想申请低保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其实,之前我是享受低保的,但在今年年初被取消了。恳请中心记者前来采访、帮助协调,让我继续享受低保维持生活。

村民吴玉柱(化名)

■ 记者 徐志勤

在濉溪县韩村镇胜利村,记者见到了吴玉柱,得知夫妻俩由于脑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目前住在养老院。

胜利村村主任周峰介绍,吴玉柱是四级残疾、其妻子是二级残疾,前些年考虑老夫妇俩年老体弱,又有残疾,村里为他们申请办理了低保。但在2020年低保年审时发现,夫妻俩的大闺女开五金店、小闺女在苏州买了房、大儿子在供电部门上班、小儿子也有单位。“四个子女经济条件都很好,有较强赡养能力,所以取消了他们的低保。能保尽保,但是不符合条件绝对不行。”

既然因为条件不符低保被取消了,吴玉柱为何又突然提出再申请呢?韩村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陈军告诉记者:目前,吴玉柱的大儿子因生病在合肥治疗。他认为长子没有能力赡养他了,就提出申请,要求继续享受低保。

县民政办工作人员表示,在农村,到了一定年纪的老人大部分都不具备劳动能力了,如果单独考虑老人的基本生活和收入,基本上都符合低保标准。所以,民政部门在办理低保时会综合考虑,一看本人的收入情况,二看子女的赡养能力,子女能给多少赡养费、应该给多少赡养费,也是判断家庭收入的一个依据。

陈军表示:根据吴玉柱的实际条件,会要求其提供他子女各自的收入情况,再结合他本户的土地收入情况,进行综合判定。若是低于淮北市的低保标准,就及时受理给吴玉柱办理低保,如果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也会及时告知不能办理的原因。

2020-10-17 徐志勤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7571.html 1 3 残疾老人的低保为何被取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