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0日

第A01版:

悠悠酒香传匠心

——走进民营企业之 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 记者 邹晨光

酒香迎面扑来,窖池古色古香,蒸甑白汽腾腾,穿梭中,是工人们忙着搅拌母糟和酒曲的身影……9月9日上午,在口子酒业酿酒车间、包装车间、明清酒库和酒文化博物馆,记者们边走边看、边问边记,详细了解酿酒过程和企业发展现状,顺着口子的足迹穿越一次梦中酒乡。

“我们现在所在的是1951年赎买私人酿酒糟坊‘同聚’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有四栋仿苏联建筑风格的酿酒车间,发酵池2000余条。”在口子酒业东关分厂,记者看到古色古香的厂房仿佛是一座历史的丰碑,见证着企业发展的历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酿酒车间是赎买解放前的私人酿酒糟坊基础上仿前苏联风格所建,房屋内部多采用木质结构,顶楼有风楼式样,有利于通风除热,是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中西合璧的现代建筑,被列为2008年全国文物普查中的重大新发现;2012年,被列入安徽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的老窖,万年的糟,酒好全凭窖池老”。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小组来到素有“口子活文物”之称的口子老窖池。据介绍,东关分厂老窖池始建于元末明初,经历代口子人的驯化保养已延续使用至今600余年。“我们这些窖池长3米,宽2.5米,高1.5米,能容纳糟醅达十余吨。”

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看到窖池底部及四壁覆盖了一层厚厚的老窖泥。

“我们这些窖泥中含有近千种的微生物菌群和独特的微生物菌落,能够产生浓郁的窖香,这也是口子窖酒独特品质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口子酒业有发酵池8000余条,其中窖龄在100年以上的有上千条,这为口子窖酒的市场供应提供了后备保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口子窖酒是传统而古老的“大蒸大回”工艺与现代的生物科学技术结合酿造而成,采用的是“纯粮固态发酵”。古老的工艺较为复杂,劳动强度大且出酒率低。目前这种工艺已经被大多数白酒厂废弃,而口子酒业将这一匠心工艺完整的保留了下来。2011年,“口子窖传统酿造工艺”被安徽省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拿起、摇晃、检查、敲盖……在包装流水线检验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每隔几秒就要拿起酒瓶进行检验。虽然包装流水线工序繁多、检验辛苦,但口子人绝对不放过任何一道工序,严格执行包装工艺规程。口子酒业包装流水线数目达到30余条,分为洗瓶区、灌装区、检验区、包装区四个区域。作为安徽省首家全面通过ISO9000、ISO14000、ISO22000国际质量、环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白酒企业。口子酒业用严密的质量监控体系和监督检验措施确保让消费者喝到好酒的同时更能喝到放心酒。

作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优质典范,口子酒业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帮助。近年来,我市有关职能部门尽心尽力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 把民营企业发展当成“自己事”,强化职能转换,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全力以赴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19年,我市在全省民营经济单项考核中提升5个位次。

“我们将出台更加优惠、务实、管用的扶持政策,提供更加高效的要素保障,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保姆,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言超说道。

2020-09-10 邹晨光 ——走进民营企业之 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5076.html 1 3 悠悠酒香传匠心 /enpproperty-->